EN
https://www.gov.cn/

城鎮調查失業率首次納入預期目標

2018-04-16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鎮調查失業率首次納入預期目標——
真實反映就業狀況 體現共享發展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的預期目標。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就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鄉就業狀況,也可以説這是自加壓力。

“調查失業率是從人口抽樣調查獲得的數據,包括了城鎮常住人口中的失業情況,代表了總體情況,是從宏觀層面分析經濟發展和就業發展狀況的重要指標。”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國家統計局介紹,調查失業率與登記失業率的主要區別之一,體現在數據來源的不同:前者的失業人口數據來自勞動力調查,而後者的失業人口數據來自政府就業管理部門的行政記錄。

莫榮認為,今年首次把調查失業率與登記失業率並行作為預期目標的目的有兩個,一是更全面反映就業狀況,解決那些沒有登記的失業群體情況;二是能夠更好體現共享發展要求,調查失業率涵蓋了農民工等城鎮常住人口,全面掌握其就業狀況並給予及時幫助,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此外,調查失業率也方便與國際進行對標比較。

從近年數據看,城鎮調查失業率普遍高於登記失業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既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鄉就業狀況,也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76萬人,同比略有下降。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企業招工難、勞動者就業難的現象日益凸顯。

莫榮表示,高質量就業意味著充分的就業機會、公平的就業環境、良好的就業能力、合理的就業結構、和諧的勞動關係,但實現高質量就業面臨一些挑戰:一是我國每年新進入就業市場的勞動力總量不減,但由於科技不斷進步,可能在短期內導致就業崗位減少;二是傳統就業服務的理念、手段等仍相對落後;三是就業歧視現象在一定範圍內仍然存在。

對就業工作的重視,已在今年財政支出預算上得到體現。財政部近日公佈的2018年中央財政預算顯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預算數為1180.16億元,比2017年執行數增加92.52億元,增長8.5%。

與此同時,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也在脫貧攻堅中不斷發力。今年年初,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做好2018年就業扶貧工作,努力擴大貧困人口就業規模,提高就業穩定性,確保零就業貧困戶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各地也在不斷探索,深入開展勞務協作,大力加強就業服務,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能扶貧行動。雲南省永平縣7個鄉鎮的75個村民委員會開展了肉牛養殖、蔬菜種植、茶藝師、廚師、繡娘、藤編工、砌築工等培訓416期,實現了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技能全覆蓋的培訓目標。

各地還著力優化創業服務,通過推動機構整合、促進政策覆蓋等多種方式,當好創業者的“服務員”,進一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讓群眾有更多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江蘇省徐州市重點推動大學生創業引領、農村創業富民、城鎮失業人員創業促進等計劃落地。截至去年年底,徐州市享受各項創業補貼達到62454人次。

莫榮表示,實現高質量就業,一方面要堅定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在制定宏觀經濟政策時優先考慮高質量就業,通過建立就業預測和失業預警系統,解決好短期的就業衝擊,讓就業結構順利完成轉換;另一方面,要全方位完善就業服務,依靠“互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提高服務能力,大力發展人力資源服務産業,通過市場化的民營人力資源服務,滿足勞動者多樣化的就業需求。政府還要承擔起維護公平就業的責任,暢通勞動力和人才流動通道,查找並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使人人都有通過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