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首次亮相:
反映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2018-04-18 17:40 來源: 澎湃新聞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城鎮調查失業率作為發展預期目標,提出“2018年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4月17日,國家統計局首次正式發佈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1至3月份,分別為5.0%、5.0%和5.1%。

調查失業率是一個國家勞動力市場景氣程度的核心指標。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是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城鄉就業狀況,可以説是自加壓力。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的預期目標為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城鎮調查失業率是國際勞工組織通用的一個指標,反映城鎮常住經濟活動人口中,符合失業條件的人數佔全部城鎮常住經濟活動人口的比率。這個指標將涵蓋農業轉移人口的失業。

此前,國內公佈的是城鎮登記失業率。公開資料顯示,城鎮登記失業率,是指把到當地有關部門登記的符合失業條件的人員統計為失業,沒有登記的未就業人員不統計為失業。其中的問題在於:有一些符合失業條件、渴望工作的人,因為種種原因未主動登記,因此未納入失業統計。此外,城鎮登記失業率還不包括農村剩餘勞動力,也不包括農村進城務工的勞動力。

為何發佈調查失業率有重大意義?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澎湃新聞解釋,“近年來,登記失業率幾乎是不變化的,有了調查失業率之後,可以更加真實地反映就業情況。同時更加國際化,與國際對比時有了一個參照。”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認為,從“登記失業率”到“調查失業率”雖然僅有兩字區別,但體現了政策上更精細化、精準化、科學化。“過去中國採取的多是將GDP增長作為唯一指標的衡量方式,缺乏層次性和全面性。現在經濟增長轉向了高質量增長,需要有更多指標來考量。失業率與就業率所能夠反映的,是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率。”

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是怎麼來的?國家統計局表示,數據來自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目前,全世界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勞動力調查。中國此次首次公佈月度數據,採用的是國際勞工組織推薦的統計標準,主要指標具有國際可比性。

在具體操作上,城鎮調查失業率的調查方法為抽樣調查,範圍為全國城鄉區域,對象為家庭戶和集體戶人口。每月全國樣本量12萬戶,覆蓋中國所有市和1800個縣。

為避免樣本老化,國家統計局採用樣本輪換,每個調查戶兩年內完成4次調查後退出調查。在入戶調查之後,數據直接報送至國家統計局聯網直報平臺,然後由各級統計機構在線進行編碼、審核、驗收數據。最後,國家統計局加權匯總生成全國和分省的調查失業率等各項數據指標。

邵宇認為,在整體經濟趨緩的情況下,就業在明顯轉好,這背後反映的是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隨著第三産業的發展,服務業吸納的就業人口越來越多,而且與消費升級也有很大關係。”

不僅是服務業的拉動,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説,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勞動參與率的下降。“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上升,勞動參與率會有所下降,這是經濟發展的規律。”

為什麼勞動參與率的下降會導致失業率下降?李迅雷解釋,有些人到了勞動年齡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放棄找工作。這部分沒有工作意向的人不會被統計在失業人口中,失業率自然有所下降。

那麼,在國際上來看,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處於怎樣的水平?“5.0%、5.1%是在一個比較正常的範圍內,美國最低的時候是4%。”李迅雷進一步表示,“為了更加全面反映中國就業情況,今後在統計樣本方面可以更加完善。比如在農村失業率的統計上,美國對農民會分全職、兼職農民,中國做的時候,相應指標可以更加完善。”(記者 張賽男 盧夢君 張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