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18-04-18 17:4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4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4月18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4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政研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出席發佈會,介紹一季度經濟運行、重點領域改革進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及近期出臺的重要政策文件等方面情況,並就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經濟影響、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疏解群眾辦事堵點、去産能、“一帶一路”、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易地扶貧搬遷等相關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6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80多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政研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嚴鵬程】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4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按照慣例,今天我首先向大家發佈五方面的信息,隨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

昨天,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一季度經濟數據。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呈現穩中向好、好中有新的態勢。這裡,我重點發佈三方面的相關數據。

一是發用電情況。從發電情況看,一季度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8.0%,清潔能源發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2.6%、11.6%、33.8%和33.5%。從用電情況看,一季度全國全社會用電量1.59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83%,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2.93個百分點。具體到三次産業,第一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0.32%。第二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6.72%,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6.86%,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4.6個百分點,製造業大部分行業用電都有不同程度增長,增長較快的是汽車製造業和金屬製品業,分別增長16.3%和14.17%。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用電實現較快增長,分別增長16.69%和17.16%,其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增長23.33%,公共服務及管理組織業增長19.36%,批發零售業增長16.25%,住宿和餐飲業增長13.82%,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12.06%,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10.85%。

二是投資消費情況。投資方面,今年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7.5%。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55個,其中審批39個,核準16個,總投資1698億元,主要集中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農林水利和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截至3月底,我委印發下達109批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4311億元,達全年安排的80.19%。消費方面,今年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8%,比前2個月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新能源汽車銷量分別增長11.3%和154.3%;清明節假日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旅遊總人數1.01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21億元,分別增長8.3%和8%。

三是重點商品價格監測情況。與年初相比,我委監測的煤炭、鋼鐵、銅、鋁等工業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回落;農産品價格春節前有所上漲,節後呈季節性下跌態勢;受週期性、季節性因素疊加影響,生豬價格跌幅較大。日前我委發出預警信息,建議養殖場(戶)增強市場風險意識,合理安排生産,優化養殖結構,避免發生大的虧損。相關數據已經印發給大家。從當前價格形勢看,今年以來我國物價走勢反映出經濟運行、結構調整中的一些趨勢性變化。比如,PPI與CPI漲幅差額明顯收窄,表明經過幾年調整,上下游價格走勢趨於協調;CPI中的旅遊、醫療保健等價格延續上漲態勢,表明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關的服務需求在增加,居民消費升級步伐在加快。目前,我國市場價格預期保持穩定,各方面普遍預計,全年CPI將保持溫和上漲,PPI漲幅將有所回落,價格總水平將運行在合理區間。

嚴鵬程】第二方面,重點領域改革進展情況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各項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深化。我委和國務院國資委密切合作,紮實組織開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批試點工作。目前,第一、二批19家試點企業改革工作正有序推進,涉及資産9400多億元,共引入外部投資者52家,已有8家企業基本完成新公司設立、外部引資、公司治理重構、業務鏈條拓展等試點主體任務,涌現出一批具有標桿意義和示範作用的混改試點項目。第三批試點企業共31家,其中,10家中央企業下屬企業已有9家報送試點方案,正在研究批復;21家地方國有企業試點企業中,已有10家試點方案得到省(區)政府批復,其餘11家企業正在履行報批程序。

二是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工作加快推進。中辦、國辦印發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分工方案》,明確了落實《意見》的27項重點任務和110項具體舉措。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抓好企業家精神相關文件的貫徹落實,推動構建多層次的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長效機制。

三是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收官。3月底,中央車改辦在甘肅召開地方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現場會,實地考察了甘肅省省、市、區三級公務用車管理平臺運行情況,請北京、江蘇、雲南、安徽、河南、湖北、雲南等地方介紹了公務用車平臺建設,以及保障基層公務出行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會議要求,公車改革到了收官關鍵階段,各地要強化責任意識,加快工作進度,積極推進公務用車平臺建設,紮實完成企事業單位車改,同時要認真研究解決車改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

第三方面,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聯合懲戒措施應用範圍持續拓展。為進一步加大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懲戒力度,拓寬限制乘坐火車、飛機等懲戒措施的應用範圍,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聯合懲戒大格局,近期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3個文件,包括:《關於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限制不動産交易懲戒措施的通知》《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對相關失信主體採取聯合懲戒措施。

第二,聯合獎懲機制實施成效不斷擴大。截至目前,已累計簽署36個聯合獎懲備忘錄,並持續推進聯合獎懲措施落地見效。一是法院執行領域。截至4月中旬,全國法院累計公佈失信被執行人1036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1088.8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416.4萬人次,200多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二是稅收徵管領域。截至3月底,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佈稅收違法“黑名單”案件8614件,一季度新增公佈1316件。已累計推送聯合懲戒信息9.43萬戶次,共限制6234戶獲得政府性資金支持,限制6301戶參與政府採購,限制6405戶獲得金融機構融資授信支持。共有1090戶“黑名單”當事人因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後,從“黑名單”中撤出。三是海關進出口領域。截至3月底,海關總署公佈高級認證企業3043家、失信企業5009家。海關總署對來自稅務、質檢、財政、環保等部門523家失信“黑名單”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其中4家高級認證企業和52家一般認證企業被下調為一般信用企業,382家一般信用企業被限製成為認證企業,523家企業進出口貨物在事中通關環節被實施了嚴密監管。

第三,信用信息歸集共享總量大幅增長。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歸集各類信用信息超過165億條,今年以來新增歸集33億條,較去年底增長25%。“信用中國”網站歸集發佈各部門各地方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共7551萬條,其中行政許可信息5700萬條,行政處罰信息1851萬條。

第四,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全面實施。已實現存量代碼轉換基本到位,新增主體賦碼全覆蓋。截至3月底,全國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存量代碼轉換率99.8%,存量證照換發率82%;全國個體工商戶存量換碼率95%。

嚴鵬程】第四方面,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情況

第一,關於東北地區經濟發展。今年一季度,東北地區經濟發展呈現企穩向好態勢。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主要經濟指標企穩向好趨勢明顯。一季度,遼寧地方財政收入增長9.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均在8%以上,黑龍江省、吉林省主要經濟指標也都實現了穩定增長。二是重點領域工作取得新成果。遼寧積極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地,取得積極成效。吉林借鑒浙江“最多跑一次”等經驗做法,全面推進“只跑一次”改革。黑龍江召開萬人作風整頓警示教育大會。企業普遍反映東北營商環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業赴東北地區投資。比如,京東集團在瀋陽投資25億元建設“亞洲一號”電子商務産業園,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就沿海港口資源整合正式簽署協議。三是對口合作有序推進。3月下旬,國家發改委印發了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7個對口合作分省市實施方案。東北地區積極學習借鑒東部地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經驗,出臺了一系列文件和舉措,與東部地區110名幹部實現互派挂職,4000多名東北地區幹部和企業家通過各種形式在東部對口省市參加了培訓。自開展對口合作以來,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共簽署合作項目600余個,協議金額8000億元,阿裏巴巴、京東、華為、恒力集團、浙江旅遊集團等企業在東北地區已啟動合作項目建設。此外,在對口合作園區建設、創新合作、國企改革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較大進展。

第二,關於新型城鎮化建設。近期,國家發改委先後組織召開了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和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電視電話會議,總結2017年新型城鎮化工作進展情況,研究部署2018年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總的來看,今年工作要做到“六個聚焦”:聚焦城鄉關係重塑、做到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兩手抓;聚焦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聚焦提升整體協同性、提高城市群發展質量;聚焦補好軟硬短板、提升城市發展質量;聚焦完善體制機制、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聚焦激發市場活力、深化城鎮化關鍵制度改革,全面推動5大領域20項重點任務如期完成,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近日,國家發改委和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印發《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蘭州—西寧城市群是我國胡煥庸線以西重要的跨省區城市群,自古就是國家安全戰略要地,在維護我國國土安全和生態安全大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規劃》對蘭州—西寧城市群的發展定位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戰略支撐,優化國土開發格局的重要平臺,促進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支點,支撐西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溝通西北西南、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樞紐。《規劃》強調,要構建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的空間格局,打造蘭州—西寧城鎮發展帶,建設蘭州—白銀、西寧—海東兩個都市圈,帶動周邊節點城鎮發展,構建“一帶雙圈多節點”空間格局。

第五方面,近期出臺的重要文件

主要有兩個:

第一個是《關於引導對外投融資基金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外投融資基金是推進“一帶一路”共同建設、促進國際産能合作的有力抓手,是金融創新支持企業走出去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國擴大開放、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和競爭新優勢的重要金融載體。此次發佈《關於引導對外投融資基金健康發展的意見》,就是要著眼于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通過鼓勵創新對外投融資基金設立和運作方式,不斷提高對外投融資基金服務開放大局的質量和水平。從下一步的政策導向看,主要有3個方面:從募資方式看,將拓寬社會資本參與渠道,支持國內各類機構參與出資,加強與國際金融機構合作。按照分類施策原則,對主權財富基金、商業性金融機構、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出資參與對外投融資基金,提出了明確要求。從管理運行看,將推動基金業務創新、鼓勵按政策導向開展業務、提升專業化管理水平,提出了“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規範對外投融資基金業務發展方向,合理防範和應對境外投融資風險。從監管體系看,境內投資者赴境外設立對外投融資基金,境內設立的對外投融資基金開展對外投融資,應按有關規定履行相關手續;有關職能部門通過事前和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及時掌握境外設立的對外投融資基金運作情況,引導其依法合規開展境外投資活動。

嚴鵬程】第二個是《必須招標的工程項目規定》。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必須招標的工程項目規定》,大幅縮小必須招標的工程項目範圍。這是招標投標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擴大市場主體特別是民間投資者的自主權,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新規定主要修改了3方面內容:一是縮小必須招標項目範圍。從使用資金性質和具體項目範圍等方面,都作了大幅縮減。二是提高必須招標項目規模標準。將施工的招標限額提高到400萬元人民幣,將重要設備、材料等貨物採購的招標限額提高到200萬元人民幣,將勘察、設計、監理等服務採購的招標限額提高到100萬元人民幣。三是明確全國執行統一規模標準。刪除了“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實際情況,可以規定本地區必須進行招標的具體範圍和規模標準”的相關規定,明確全國適用統一規則,各地不得另行調整。

此外,為跟蹤分析評估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年度進展情況,我委編制形成了《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年度報告(2017年)》。《年度報告》梳理了各地方各有關部門為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在完善工作機制、落實支持政策、推進配套改革、強化公共服務、開展試點示範等方面所開展的工作,總結了各地形成的典型經驗,取得的顯著成效。本次發佈會後,我委將通過相關媒體和我委門戶網站,全文發佈《年度報告》,請各位媒體朋友協助進行宣傳,更好地推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成效和經驗。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央視記者】近期,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中方也提出了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我們知道,“貿易戰”一旦開打,必然是兩敗俱傷,從國家發改委來看,中美貿易摩擦對實現我國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會有多大影響?您如何看待我國當前的經濟發展形勢?

嚴鵬程】這段時間,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中國政府已多次嚴正表明我們的原則立場。我們注意到,社會各界都很關心這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産生多大影響。關於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貿易保護是把“雙刃劍”,一方面,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將使我國部分行業企業出口受到一定影響,穩崗就業壓力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美國的消費者和相關行業的生産商也必將承擔相應代價。

關於對中國經濟運行會産生多大影響,我想説的是,對美國挑起的這次貿易摩擦,我們已經按照底線思維原則,做好了不同等級的應對預案和政策儲備。綜合評估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運行的影響有限、影響可控,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我們這幾年來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大力轉變發展方式,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漸增強,過去幾年我國經濟增長中內需的貢獻率達到105.7%,今年一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109.1%;是因為我們擁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國內市場,東方不亮西方亮,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和足夠多的辦法應對國內外各類衝擊;是因為我們這些年已經積累了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經驗,宏觀經濟政策有較大迴旋空間。只要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做好宏觀經濟政策統籌協調,著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完全可以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關於您提到的當前經濟形勢。昨天,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數據顯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延續了近年來穩中向好的態勢,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分析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新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我國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結構效益不斷改善,這為我們應對外來衝擊提供了堅實基礎,表現為“五個持續”。

一是供需關係持續改善。從供給側看,這兩年我們大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過剩産能,成效逐步顯現。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很多行業的供求關係進一步改善,供給質量明顯提升。從需求側看,內需拉動作用更加明顯,一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7.8%,高於資本形成總額46.5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8.9%,兩年來首次高於整體投資增速。

二是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勢頭良好,鄉村振興戰略正逐漸引導資本、人才等要素資源向鄉村集聚。製造業發展質量提升,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與上年同期持平。服務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一季度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1%,其中3月份增長8.3%,比1—2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

三是動能轉換持續加快。一季度,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9%、8.8%,分別比規上工業高5.1個和2個百分點;共享經濟、平臺經濟、數字經濟等新業態迅速成長,人工智慧初創公司融資首次超過美國。一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132.3萬戶,同比增長5.4%,日均新增企業1.47萬戶。

四是質量效益持續提升。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16.1%,利潤率提高0.33個百分點;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增長4.5%。一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2%;財政收入增長13.6%,其中稅收增長17.3%。

五是社會預期正在持續向好。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至51.5%,連續20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4.6%,保持在較高景氣區間。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至124,為1993年10月以來最高。

總之,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打下了良好基礎,也為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開好了頭、起好了步。

路透社記者】昨天發改委發佈了一個負面清單和汽車開放的文件,請問這個文件的出臺背景,以及下一步有什麼樣的舉措?

嚴鵬程】昨天,國家發改委對外發佈了上半年將要出臺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有關情況,以及汽車等製造業行業開放的具體考慮。我們注意到,國內外媒體廣泛轉載和報道,市場反映積極,對我們將要推出更加開放的舉措,予以高度評價。

關於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我想在這裡作個簡要説明。去年出臺的2017年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首次提出在全國範圍內適用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作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據。通過這個清單,外資市場準入規定一目了然。清單之外的領域,原則上實行備案管理、不得對外資準入進行限制。2017年版清單有63項限制,比2015年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減少了30項。

我們這次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是國家發改委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關於開放創新重要講話的重要舉措,有兩個特點。一方面,就是要進一步大幅度減少限制,不僅是數量上減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決心推動重點領域開放。這次修訂,除包括金融、汽車領域對外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提出一批新的開放舉措。另一方面,就是要增強可預期性,改變以往“一次一放”的開放模式,將一次性列出部分行業未來幾年開放的路線圖時間表,明確過渡期。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推進這項工作,相關進展將及時向大家通報。

關於您提到的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問題,我們將採取更大力度的措施。一是加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標準制定、“中國製造2025”政策、科技計劃項目、企業上市、註冊登記等方面,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二是著力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簡化管理程序。全面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工商登記與商務備案“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對接國際標準,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等方面大幅縮減時間。三是不斷加強法治化環境建設。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力度,保護外商投資各類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外資基礎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確定投資保護、投資促進、公平競爭、投資管理等基本制度。

總之,中國的開放既有利於自身,也有利於全球。我們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順應時代潮流,為經濟全球化和跨國投資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實現開放型經濟互利共贏。

三沙衛視記者】前兩天,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請問發改委在推動《意見》的落實實施上有哪些考慮呢?

嚴鵬程】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在新時代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國家發改委前期參與了《指導意見》的起草工作。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推進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全力推動支持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政策措施的細化實化。具體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編制好《指導意見》配套實施方案。對《指導意見》的每一項部署,我們都將精心設計“路線圖”“施工圖”,深入研究具體政策,科學論證、嚴格把關,成熟一項、推出一項,逐步形成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體系。

二是以擔當作為精神全力推動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落地。《指導意見》提出了很多極具創新性的改革開放舉措,有相當部分是對現有體制機制的突破。國家發改委將勇當改革開放的促進派,統籌協調有關方面,以堅定的決心和實幹的精神,推動各項任務落地生根。

三是認真做好重大風險防範工作。我們將密切跟蹤《指導意見》實施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及時妥善應對,堅決防範炒房炒地産等投機行為。謝謝。

民生週刊記者】最近的“一網通辦”,徵集老百姓網上辦事的堵點問題,請問目前的進展如何?接下來,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推進該項工作的落實?

嚴鵬程】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不少群眾抱怨,到一些政府部門辦事需要開具的證明多、流程長,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政府部門間數據沒有實現互通,各部門各辦各事。為切實破解這些堵點、難點問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推動開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

這次發佈會後,國家發改委將聯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等媒體單位,分領域分批次面向社會公開徵集群眾辦事的100個堵點難點問題,推動有關地方、有關部門限時解決。4月份,重點圍繞教育、身份證明等方面,向社會徵集反映最強烈的20個堵點問題。後續,還將在商事服務、社保低保、就業創業、居住戶籍等領域,分批分階段開展調查徵集活動,8月底前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100個辦事堵點問題,切實提升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深化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在疏解群眾辦事堵點方面拿出硬措施,確保取得新突破,概括起來就是“1234”。

“1”就是把握一個原則。堅持安全共享準則,“數據不搬家,可用不可見”,確保數據共享安全。

“2”就是推進兩大計劃。實施“百項問題疏解”和“百佳案例推廣”兩大計劃,在推動解決群眾辦事堵點問題的同時,深度解析總結全國優秀案例,向全國複製推廣。

“3”就是推出三張清單。建立共享責任、系統底數和政務事項三張清單。前期國家發改委組織制訂了第一批國務院部門數據共享責任清單,後續將不斷拓展數據共享深度和範圍,從源頭消除信息孤島,推動事項網上辦理。

“4”就是建立四項機制。建立平臺授權、限期反饋、多方考核、督查問責四項機制,降低數據供需雙方溝通成本,解決數據共享動力機制問題。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去産能的。發改委此前表示,今年將啟動對於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和清理過剩産能的復查專項檢查行動。請問這個專項檢查是否已經開始了?今年的進度怎樣?還有今年鋼鐵和煤炭去産能的重點工作有哪些?謝謝。

嚴鵬程】謝謝你對去産能問題的關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相關要求,今年5月至6月我們將組織開展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專項抽查。目前,我們已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專項抽查工作方案,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下一步,將組織各地方和有關方面將據此開展專項抽查工作。

關於今年的去産能工作,將圍繞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這一總要求,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逐步由總量性去産能為主轉向系統性去産能、結構性優産能為主。具體來看,鋼鐵、煤炭領域去産能工作的著力點各有側重。

鋼鐵領域,主要有5個方面:一是堅決處置“僵屍企業”,加快實施整體退出、關停出清。二是嚴格執行環保、質量、能耗、水耗、安全等法律法規和有關産業政策,加大對鋼鐵行業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和達標檢查力度。三是嚴把鋼鐵産能置換和項目備案關,防止産能“邊減邊增”。四是完善舉報響應機制,建立問責機制,強化聯合執法,持續開展衛星遙感監測,對“地條鋼”死灰復燃、已化解的過剩産能復産及違法違規新增産能等情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狠抓負面典型,保持高壓態勢。五是完善有利於企業實施兼併重組的政策環境,按照企業主體、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的原則,推動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優化産業佈局。

煤炭領域,今年也有5個方面工作:一是適當提高南方地區煤礦産能退出標準,擴大優質增量供給,促進供需動態平衡。二是更多發揮北方地區優質先進産能作用,加快推進北煤南運大通道建設,統籌做好去産能和保供應相關工作。三是積極推進煤電聯營和兼併重組,加快煤炭行業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調整。四是推進煤炭行業信用體系建設,開展信用信息採集,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五是穩妥有序推進職工分流安置,妥善處置企業資産債務,促進煤炭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目前,海外一些媒體認為“一帶一路”是新殖民主義,造成了相關國家債務負擔、環境污染,對此您怎麼看?謝謝。

嚴鵬程】謝謝你對“一帶一路”的關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政府本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面向全球提供的公共産品。站在不同的角度,出於不同的考慮,有些方面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可能會有所差異。我們了解的情況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都表達了對這一合作的真誠歡迎。中國歡迎各方面提出建設性意見,把共建“一帶一路”做得更好。但你提到的這些説法,所謂新殖民主義、造成債務負擔、環境污染等,既沒有道理,也不符合實際情況。

比如,關於“新殖民主義”的説法,是帶有濃厚意識形態觀點和歷史偏見的錯誤言論。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時指出,“一帶一路”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實處,打造國家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使“一帶一路”惠及更多的國家和人民。中國與有關國家的“一帶一路”合作,是完全平等、共商對接、惠及民眾的合作。據統計,中國目前已在沿線國家建設了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吸引入區企業近3500家,累計投資27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數十萬個就業崗位和大量稅收。聯合國大會、安理會等國際組織通過的決議,納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內容,已充分説明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感召力。

還比如,關於造成相關國家債務負擔、環境污染的説法,更是站不住腳。中國注重建設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投融資體系,注重選擇經濟上具有可行性的項目,確保債務風險在可控範圍。中國明確提出要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出臺了《關於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文件,開展清潔能源、循環經濟、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擴大應對氣候變化、防止荒漠化、保護生態多樣性等領域合作,並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支持。同時,中國政府明確要求,所有“走出去”企業在對外投資、工程施工中將堅持生態環境優先理念,都必須遵循當地法律和國際規則,積極履行環保等社會責任,切實保護當地環境。

中國改革報記者】剛才您提到《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年度報告》,在鄉村振興發展戰略過程中,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現在還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我們還將採取哪些有針對性的舉措?謝謝。

嚴鵬程】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確實如你所言,近年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農村産業融合快速推進,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顯現,成為農村創新創業的突出亮點。

在這裡,跟各位記者朋友分享一組數據。據統計,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19.4萬億元,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之比達到2.2:1,主要農産品加工轉化率超過65%;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提檔升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營業收入超過6200億元,同比增長25%,年接待遊客23億人次,佔全國旅遊接待遊客總量的43%;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2448.8億元,同比增長39.1%,農村網店達到985.6萬家,同比增長20.7%,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

但同時也需要看到,我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正處於起步階段向加速階段邁進的關鍵時期,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比如,協同推進機制尚不健全,中央和地方之間、各有關部門之間的協同配合仍有待加強;要素瓶頸制約仍較突出,土地、資金、人才、技術等關鍵要素支撐仍不到位,融資難、融資貴、用地難、人才缺等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農戶與新型經營主體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還不夠緊密,農戶不能充分分享二三産業增值收益;産業融合發展層次仍然不高,不少農村産業融合企業數量小而散,農産品加工深度不足,産品質量和檔次有待提高,産品品牌競爭力不強。

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創新思路、強化支持,持續把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推向縱深。

一是強化規劃引領作用。各方面關注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編制工作從2017年10月開始啟動,經過多輪修改完善,目前已形成送審稿,將在會簽有關部門後,儘快按程序上報國務院。即將出臺的這個規劃,將對建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體系作出具體安排。

二是加強部門協同配合。充分發揮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部門協同推進機製作用,共同研究重大問題,協同解決突出難題、完善相關政策,形成部門工作合力。

三是積極創建示範園。繼續實施農村産業融合“百縣千鄉萬村”試點示範工程,指導各地抓好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創建工作,年內認定首批100家示範園。啟動第二批示範園創建工作,力爭到2020年建成300個示範園。

四是創新政策支持方式。落實好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用地保障相關政策。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研究創設定制式金融産品,運用“政銀企”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地方設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投資基金。

經濟日報記者】前段時間,國家發改委發佈了《中國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白皮書,提出到2020年,要確保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的貧困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穩定脫貧。想請問發言人,今後三年如何推動有關省份打好打贏易地搬遷這場攻堅戰?謝謝。

嚴鵬程】謝謝你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關注。2016年以來,國家發改委編制實施了《“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方案》和《全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 兩年來,已完成58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取得了“十三五”建設任務完成過半的成績,今年還將完成28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到今年底,五年搬遷建設任務將大頭落地,全國面上工作也正在從“重項目建設”向“重脫貧質量”轉變。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聚焦後續産業發展和就業增收,強化督導考核和問題整改,堅持項目建設與後續脫貧兩手抓,不斷提高搬遷脫貧質量,嚴防搬遷“後遺症”,堅決打好打贏易地搬遷精準脫貧攻堅戰。

一是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優先安排“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搬遷建設任務,充分保障資金需求。支持“三區三州”統籌搬遷結余資金、財政涉農資金、社會幫扶資金等,支持搬遷群眾後續産業發展和轉移就業、技能培訓工作,確保搬遷一戶、穩定脫貧一戶。

二是下更大力氣抓好後續脫貧發展。按照“安全便利、有利脫貧”原則,指導地方做細安置區選址論證工作,提高集中安置率,完善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按照“以崗定搬、以業定遷”原則,指導地方同步制定搬遷安置方案和後續産業發展、就業方案。

三是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作風建設。通過組織專題培訓、現場觀摩、一對一輔導等多種方式,加強對工作薄弱地區幹部的政策和業務培訓,狠抓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作風建設,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工作責任,加強資金項目管理,強化監督檢查和追責問責,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質量和脫貧成效,實現陽光搬遷、廉潔搬遷。

嚴鵬程】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這裡結束。後續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們新聞辦聯絡,我們將全力為大家做好服務。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