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荊門:讓鄉村“富起來美起來”

2018-04-18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18日電 題:湖北荊門:讓鄉村“富起來美起來”

新華社記者 俞儉

春暖花開時節,記者踏上湖北荊門市鄉村大地,眼前是一幅幅新農村美景。

在鐘祥市胡集鎮湖山村,記者看到,寬闊的水泥路兩邊,紅葉石楠如火。嶄新的老年公寓、雙語教學幼兒園、黨員群眾活動中心……引人注目。

6年前的湖山村可不是這樣的,那時村裏沒有水泥路,沒通自來水,村委會沒有辦公地點。2011年底,在外工作、創業30年的鄭雄回到湖山村參加選舉,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他向鄉親們承諾,要讓湖山村富起來、美起來。

湖山村實施“三步走”振興鄉村:加強村級領導班子,清理盤活村集體資源、資産、資金,以高效農業與休閒農業為主發展村級經濟。

老黨員李國全對記者説,現在湖山村成了一個花園式村莊,農民人均年收入2.2萬元,村民感到十分自豪。

生態種養,三産融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在沙洋縣紀山鎮郭店村,2014年起引入湖北水雲山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全村7400畝土地以每年每畝1000元流轉費,流轉給公司,建成蓮藕、水産、花卉苗木基地,農民在公司上班;實施遷村騰地,全村410戶農戶全部搬遷入住新居。

“農戶全搬遷、土地全流轉、農民全就業,村民是農民,又是公司員工,收入來源多樣化。”郭店村黨支部書記謝莫國説,“産業融合,讓村民富起來、村莊美起來。”

進入郭店村,一排排徽派小樓展現眼前。房前屋後的樟樹、桂花樹、紅葉石楠,在春光中格外亮麗。文化廣場、醫務室、超市、禮堂等一應俱全。

在鐘祥市客店鎮南莊村、明燈村,所見並非規整的新社區,也不全是小洋樓,還有不少老瓦房,卻很有美感。

在明燈村,形態各異的石頭刻著二十四節氣農事,石磨、石磙擺在打谷場邊,牛欄、豬圈、雞舍原貌留存,閒置的犁、耙、耖挂在墻上。坐在村民建在自家屋中的茶坊,邊喝茶,邊欣賞田園風光,還可聽“犁耙水響”。

客店鎮黨委書記朱克舉説,這些村就地取材、就勢造景,“各美其美”,各顯自然風貌、人文習俗,與生産生活相融合,傳導濃濃鄉情村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