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塹變通途——三十年海南交通巨變

2018-04-18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4月18日電 題:天塹變通途——三十年海南交通巨變

新華社記者涂超華、李浩然

橫跨海南省海口、文昌兩地的跨海工程——鋪前大橋主塔日前實現封頂,這個國內首個跨斷裂帶大橋工程朝著年底通車的目標又邁出堅實一步。大橋通車後,文昌到海口將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縮短至30分鐘以內,兩座城市也將翻開新的發展篇章。

“鳥飛猶是半年程。”自古以來,封閉落後、交通不暢就是海南的標簽。建省辦特區三十年來,海南交通從落後走向超越,安全、快速和便捷的現代立體交通網絡建設推動社會經濟發展,也讓邊陲海島走向了世界。

“坐一圈還能回來。”三亞動車站候車廳內,來自上海的遊客林明希將動車票拍照並曬到朋友圈,環島鐵路讓她感到新奇不已。

2015年12月30日,海南環島高鐵西段接軌東線正式投入運營,全球首條環島高鐵——海南環島高鐵全線貫通。至此,海南鐵路完成了由較為落後向世界一流的華麗轉變。

建省之初,海南全島只有一條穿越4個市縣的幹線鐵路,全長214公里,年發送旅客僅91萬餘人次。2017年底,海南鐵路總營業里程達1033公里,全年發送旅客超過2706萬人次。

從三十年前的荒僻海島,到如今成為中國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不斷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為海南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海南建省辦特區時還沒有高速公路,當時全省公路通車里程僅有1.28萬公里,且通行能力差,服務水平低,技術等級不高。”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林東説,首條高速公路自1995年底建成通車後,海南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從疏到密,高速公路骨架正在由“田”字形向“豐”字形轉變,預計至2020年實現“縣縣通高速”。

交通關係發展,更事關民生。多年來,海南不斷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的投入力度,把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實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寬工程、農村公路橋梁建設及危橋改造工程……截至2017年底,海南公路里程達30684公里,其中,農村公路總里程已達到2.71萬公里。

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修築成致富路。海南依託交通幹線建設旅遊集聚區,按照“連點成線、織線成網、網開成面、點面皆景”的理念,連通100個特色産業小鎮、1000個美麗鄉村,鋪就鄉村振興路。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什寒村三面臨山,曾經是瓊中最偏遠、最貧困的村莊之一。進村的路修好後,政府加大支持和引導村裏發展鄉村旅遊。村民純收入7年增長13倍,這個曾隱在深山中無人知曉的貧困小村莊變為“最美十大中國鄉村”之一。

三十年前海南只有四座簡易碼頭,如今已建成五大港口,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貿易往來;三十年前海南只有一座小型機場,如今三大機場開闢國際航線57條,連接全球56個城市。2017年,到海南的遊客達到6700萬人次。

交通的巨變,是海南建省辦特區三十年發展的一個縮影。海南不斷完善建設現代立體交通網絡積極走向世界,融入“一帶一路”。

海南已開通29條內外貿集裝箱航線,陸續開通三亞-菲律賓、海口-越南國際郵輪航線,著力推進構建“泛南海旅遊經濟合作圈”大力發展郵輪旅遊,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密切經貿和旅遊往來。

“對接國際、聯動‘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成為海南交通發展的重要一環。”林東説,海南省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支點作用,以更高站位構建交通大網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