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英媒關注中國新企業激增:簡政放權政策成效凸顯

2018-04-18 19:1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英媒稱,過去五年,伴隨著政府的一場簡政運動,中國見證了新註冊企業數量激增。這一增長凸顯了經濟正由重工業向高科技製造業和服務業升級。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4月11日報道,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佈,2013年以來,中國日均新設企業由5000多戶增加到16000多戶。中國政府此前開展了一場簡化創建企業所需的多重政府審批的運動。

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新增個體工商戶超過1200萬,比上一年增長超過20%。相比之下,美國2015年新增企業僅41.4萬家。這是可獲得的最新數字。

分析人士稱,推動新註冊企業增加的原因是審批手續的簡化,以及2014年修訂的公司法取消了對註冊資本的要求。諮詢公司特裏維尤姆中國公司的羅傑説:“我認為這是一項重要但經常被忽視的政策成功。”

報道稱,這些改革把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便利度上涉及開辦企業的“前沿距離”指標得分從2014年的61分提升至85分。這項指標的最高分為100分。

據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説,新註冊企業數量增長最快的領域是科技、文化、娛樂、體育和金融等服務業,礦業、電力和天然氣行業的新註冊企業數量略有減少。

中國表示,如今開辦一家企業的平均時間大約為1個月,在大城市可能更快。一位男士正在上海的一個政府辦事中心排隊,他打算註冊一家餐飲企業。他説:“大概需要兩個星期。”

上海等城市承諾,從4月起企業註冊時間將縮短為5天。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蘇月(音)説:“註冊一家新企業比以前快了許多。”(摘自參考消息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