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轉變政府職能 深化簡政放權——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8-03-02 23: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轉變政府職能 深化簡政放權——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提出“形成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大任務,為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率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指明了方向。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盼,通過改革使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適應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才能有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切實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轉變政府職能,關鍵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必須堅決破除制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職能,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推動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突破口。要根據時代發展要求健全管理體制、創新監管方式,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要堅持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原則,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加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加大力度補上加強監管和優化服務的突出短板,啃下政府職能轉變的“硬骨頭”,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把該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放足放到位、該提供的服務提供到位,就能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臺階。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要,以厚民生為本。以人民為中心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原則。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要堅持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為民謀利,規範行政行為,優化辦事流程,轉變工作作風,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讓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改革帶來的新氣象、新作為,不斷增強對改革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