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去年底已有1980個黑臭水體開工整治

2018-04-20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去年底已有1980個黑臭水體開工整治
生態環境部表示,治理工作以群眾是否滿意為首要標準

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19日通報,截至去年年底,通過城市黑臭水體監管平臺受理6400多條公眾舉報信息,通過衛星遙感發現疑似黑臭水體327個,經過排查全國共確認黑臭水體2100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其中36個重點城市排查確定黑臭水體681個。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80個黑臭水體開工整治。

在當日舉行的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張波表示,黑臭水體問題,根子在於城市環境基礎設施不合格,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是老大難問題,也是城市轉型發展必須要過的坎。整治黑臭水體最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以黑臭水體整治為抓手,倒逼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這個“短板”,改善城市環境質量,推動城市的轉型升級。

據悉,生態環境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于4月12日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的通知。5月份,兩部門將組織10個工作組對廣東、廣西、海南、上海、江蘇、湖南、湖北等首批8個省區市開展專項督查。

張波通報,這次督查要求形式督查和實質督查相結合,力戒形式主義。老百姓認不認,水質監測符不符合標準,屬於形式督查。此外還有實質督查,即污水治排環境問題是不是有效解決,是不是收集起來,收集起來排到哪去了,是不是得到有效處理。

“群眾是否滿意作為首要標準,公眾全程參與。”張波介紹,專項行動期間將公佈舉報電話、公眾舉報的微信公眾號。專項行動結束以後,公眾依然可以通過城市黑臭水體監管平臺和公眾舉報微信公眾號對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進行監督。

“這項工作結束之後,我們還要滾動管理。凡是黑臭現象反彈的,群眾有意見的,經過核實重新列入黑臭水體清單,繼續督促整治,直至黑臭水體徹底解決長治久清。”張波説。(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