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今年立法計劃安排
45件法規,化粧品安全條例等納入

2018-04-20 09:09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臉頰的安全”將有法規保護
我省今年立法計劃安排45件法規,化粧品安全條例等納入

今年我省將會出臺哪些新法?記者19日從省2018年立法工作會議上獲悉,我省立法規劃從2018年到2022年共安排107件立法項目,而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安排了45件法規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立法計劃除了對繼續及初次審議的法規項目列出了具體的審議時間表外,還特別明確了牽頭負責部門,大大增強了立法工作的計劃性和統籌力度。

初次審議法規案13件

農村公路條例備受關注

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中新制定29件,修改16件,包括:繼續審議的法規案7件;初次審議的法規案13件,其中由省政府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的法規案有9項;預備審議項目25件。

今年安排的法規項目體現出哪些特點?記者統計發現,其中有11部法規意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特別是農村公路條例的制定備受關注,“從我們徵求的意見來看,群眾對加快村道建設,特別是提升道路建設等級質量的呼聲比較強烈,最近這幾年與此相關的建議也比較多。”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另一立法關注重點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治理,涉及11部法規,其中化粧品安全條例與民生關切尤其緊密,“一方面我省是化粧品生産大省消費大省,另一方面隨著化粧品安全事故接連被曝光,越來越多的群眾也更加關心‘臉頰上的安全’,出臺法律規範的必要性日益加強。”

還有11部法規則與推進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系統保護有關。這些法規全面涵蓋我省土壤、大氣、水體、濕地、固體廢物、建築廢棄物、河道航道管理、海島海域使用以及建築節能等生態保護的各個領域,反映出我省加快推進綠色發展法制體系建設的趨勢。

修訂愛國衛生條例

落實“廁所革命”有關要求

據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法規項目是否納入今年計劃,主要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來選擇。比如人才發展促進條例主要為了落實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人才強國戰略;制定農村公路條例的出發點是加快農村基層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廣東落到實處;而愛國衛生工作條例則主要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作出修訂。

一些法條的修改則根據上位法的改變作出調整。比如招標投標法修改後,今年我省也相應對實施辦法作出一些改動。此外,紅十字會法已于去年作出修改,我省紅十字會條例也要據此作出修改。還有個別我省根據實際在全國率先制定的法規,則要對照最近國家修改的相關上位法作出調整,比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我省早在十多年前便已制定出臺,如今國家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作了修改,因此需要進行比照修訂。

另有部分法規制定或修改主要根據我省省情變化以及發展中新出現的一些問題來實施。比如河道採砂管理條例的修改主要由於近幾年我省違規採砂現象有所抬頭,相關監管措施需要進一步加強;修改無線電管理條例一方面是適應國家無線電管理審批制度改革及有關權限下放的形勢變化,另一方面隨著無線電發燒友越來越多,我省重要無線電設備頻受干擾問題也隨之産生,如何更好引導管理,需要在法條中進一步明確規範。

五年廢止9件法規

兩年清理232項省政府規章

據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柏陽介紹,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召開以來,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77件地方性法規案和決定案,共制定法規44件,修改法規68件次,通過有關法規問題的決定12件。

特別是這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對不適應深化改革要求的法規進行了全面清理,先後通過4件修改、廢止決定,共打包修改37件、廢止9件地方性法規。而據省法制辦副主任王光輝介紹,省政府也自2015年起開展規章全面清理工作,于去年完成對232項省政府規章的全面清理,並開展了涉及“放管服”方面規章的專項清理,共廢止省政府規章63項,分兩批打包修改省政府規章27項。

一些立法環節上的探索嘗試則為今後的立法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在起草階段,省人大常委會探索法規草案多元起草,由人大有關委員會組織起草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的重要法規,委託高校、社會組織等第三方起草專業性較強的法規草案,五年來共組織起草法規草案15件,委託第三方起草法規草案39件。在立法過程中,根據需要開展立法聽證,對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禁毒條例中的焦點問題組織進行網絡聽證。在立法後,則適時開展評估,委託第三方對行政許可監督管理條例等9件已經施行一段時間的法規進行“回頭看”。(記者 駱驍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