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我國將深化製造業開放合作

2018-04-20 13: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部長苗圩20日表示,將繼續深化製造業開放合作,在已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開放要求,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優化營商環境。

苗圩説,中國製造業全面開放的格局已經形成並不斷深化。

在開放領域上,2017年中國製造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986家,同比增長24.3%。在製造業31個大類、179個中類和609個小類中,完全對外資開放的已有22個大類、167個中類和585個小類。中國企業海外投資近年來也呈現強勁增長態勢。

合作區域不斷拓展,開放層次不斷提高。近年來,外商投資的重點從加工製造逐步拓展到計算機、集成電路、智慧製造等高新技術領域。

苗圩説,開放的中國製造業受益於國外資本、技術和人才的投入,也持續為外資企業提供良好回報。以汽車為例,2017年,中國乘用車共銷售2472萬輛,其中德係、日係、美係、韓係和法係乘用車銷量分別達到485萬輛、420萬輛、304萬輛、114萬輛和46萬輛。

中國製造企業海外投資也給當地帶去資金、技術和産品,促進了當地的就業、發展和稅收。截至2017年底,僅中國企業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就達到30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5.8萬個。

苗圩説,伴隨著中國製造業的崛起,一些人擔心中國製造業發展中存在的産能過剩等結構性問題外溢,也有一些人擔心“中國製造2025”將會對其他國家企業設置不公平競爭障礙,這些疑慮是沒必要的。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互利共贏、開放合作都是中國製造業發展過程中堅持的根本原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