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縮小城鄉“數字鴻溝”驅動農牧業跨越發展

2018-04-21 09:46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記者從省農牧廳獲悉,經過幾年的投入和建設,我省農牧業多元化信息服務模式初步健全,智慧農牧業工程落地生根,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成為驅動農牧業“跨越發展”,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的新動能。

據了解,為解決農牧業信息進村入戶“最後一公里”問題,形成資源整合、多元結合的“三農”信息服務模式。全省以青海農牧業信息網為龍頭,省級行業和專業網站為輔,市(州)縣三級農牧業綜合信息網站群為基礎的體系初步健全。目前,全省建設縣級農牧業綜合信息服務大廳10個,村級信息服務站358個。50%的市(州)農牧部門設立了信息化服務工作機構,農牧區信息員達5000多人。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培訓2.42萬名農牧民群眾,使手機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好幫手。特別是青海省農牧業視頻系統建成投用,實現了與農業農村部、省政府,以及8個市(州)和39縣(區)農牧部門的互聯互通。

去年,隨著全省 “互聯網+”高原特色智慧農牧業大數據平臺建設項目啟動,共打造出“1+14+N”模式,將新興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牧業産業鏈深度融合,實現農牧業生産智慧化、管理在線化、經營網絡化、服務在線化。目前,省級“1+14+N"智慧農牧業框架基本形成。圍繞牛羊肉、冷水魚、設施農業等優勢特色産業,在全省建設農牧業物聯網應用示範基地70個,初步實現對農牧業生産的實時監控。

據悉,我省的“青藏百靈電子商務進農村”被原農業部評為新農民創業創新百佳成果;藏覓公社的“互聯網+鄉創”模式和青海門源百里花海蜂業有限公司的蜂産品線上線下推廣經驗入選全國“互聯網+”現代農業百佳實踐案例。(記者 羅連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