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40個礦業權全部退出

2018-04-21 10:3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9日,記者從省國土資源廳獲悉,截至目前,我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清理核查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涉及的40個礦業權全部退出保護區範圍,相應保護區正在逐步進行恢復治理。省級以下保護區礦業權核查工作也已經結束,臺賬全部建立。

據了解,去年以來,省國土資源廳加強源頭管理,及時修訂《陜西省國土資源廳礦業權審批工作規則》,嚴格落實秦嶺保護區主體功能區劃要求,出臺了《關於涉及自然保護區採礦權有關事宜的通知》《關於全面停止各類保護區礦産資源勘查開採活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嚴禁在各級自然保護區內新設採礦權。各級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退出取得了積極成效。

今年,省國土資源廳將按照《陜西省“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工作方案》要求,認真梳理總結2017年清理整治工作成果,對中央和省上環保督察、群眾舉報及遙感監測發現的自然保護區問題紮實開展“回頭看”,查漏補缺,形成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問題清單,建立整改臺賬,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督促落實到位。

省國土資源廳要求各市、縣級國土部門要主動對接當地相關主管部門,採取分類處置等有效措施,積極引導自然保護區內已設採礦權有序退出:對採礦權範圍部分與保護區範圍重疊的,在6月底前完成採礦權範圍扣減退出整改工作;對採礦權範圍全部與保護區範圍重疊的,在9月底前完成採礦權登出退出整改工作;對於保護區坐標範圍不明確或範圍因故正在調整的自然保護區內已設採礦權,在完成保護區範圍勘界立標工作後,3個月內完成扣減避讓或關閉登出退出保護區範圍。同時,我省還將積極開展自然保護區內新增違法行為排查工作,依法依規嚴厲處罰,嚴肅問責。

省國土資源廳明確要求,今後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和藉口在各類自然保護區內新設探礦權、採礦權。各級國土部門要抓好《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的貫徹落實,嚴格執行秦嶺限制開發區礦産開發政策規定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用實實在在的舉措守護好綠水青山。(記者 喬佳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