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激活民間投資

2018-04-22 06: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100763億元,同比增長7.5%。其中,民間投資62386億元,佔全部投資60%以上,增長8.9%。這是民間投資增速兩年來首次高於整體投資增速。

春江水暖鴨先知。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支撐力量,是非公經濟發展的“晴雨錶”。一季度民間投資的亮眼表現,表明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和因素繼續增多,企業家信心不斷增強,中央促進民間投資穩定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顯現。

破障礙,努力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民間投資難,最難在準入。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民間投資工作,近年來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並開展了專項督查,積極營造一視同仁的市場環境,打破“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拓寬民間投資空間。

2016年10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2017年3月份,國辦發佈《關於進一步激發社會領域投資活力的意見》;2017年9月份,國辦又發佈《關於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落實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措施,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務必使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

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豐富了民營企業投資機會。在各地公佈的2018年PPP領域工作計劃中,加大對民營資本參與PPP的支持力度被列入不少地區的工作重點。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認為,推廣PPP模式能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幫助民間資本獲得較好投資點以及長期穩定收益。應持續優化機制,確保民企和國企制度待遇平等,穩定投資意願。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在民間投資活力增強的同時,民間投資的領域也在進一步拓寬,一些重點領域得到了加強,對供給結構優化、供給效率提升都産生了積極影響。

去煩苛,多措並舉降低企業成本,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當前政府改革的一個著力點,也是激活民間投資的關鍵。近年來,我國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有效降低了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稅負,釋放了更大活力。

大力推進“證照分離”,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清理規範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不斷深化的“放管服”改革,為激發有效投資拓展了空間,破除了制約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的各種羈絆。

不合理的堅決取消,過高的堅決降下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為實體經濟增加了後勁。截至2017年底,營改增已累計減稅2.1萬億元。近兩年來,通過降低企業用能成本、推動物流降本增效、清理金融、進出口等領域和環節經營服務性收費,以及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等措施,企業負擔累計減輕超過5000億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之後,減稅降費措施密集出臺:3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深化增值稅改革的措施,全年將減輕市場主體稅負超過4000億元。4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4類政府性收費降費措施,預計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2506億元,加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出臺的降低經營服務性收費等措施後,預計全年合計減輕社會負擔超過3000億元。

築坦途,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提升民間投資服務能力。

健康穩定的政商關係對於穩定預期、提振企業家投資信心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舉措,著力破解政商“親”而不“清”、“清”而不“親”等問題,著力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切實保護民間投資的合法權益。

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既利當前又惠長遠。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民間投資雖然呈現出向好態勢,但制約民間投資積極性的因素依然存在,今後還要進一步加大改革和政策落實力度,繼續為民間投資創造良好條件。(記者 熊麗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