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向好、好中有新,中國經濟惠及世界

2018-04-22 08:03 來源: 南方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特別是稅收收入較快增長,實現良好開局。”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18日在財政部新聞發佈會上説,今年一季度,財政收入實現平穩較快增長,收入質量進一步提高;財政支出繼續保持較高強度,支出進度總體加快,對重點領域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4月19日新華社)

在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方面,財政能夠發揮重要作用。數據顯示:1至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54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億元,增長13.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0997億元,同比增長10.9%。從一季度的收入和支出來看,財政制度這一有效經濟杠桿作用得到了發揮。得益於財政發力,在穩定增長、優化結構、協調發展等方面成效顯著,實現了經濟發展的穩中向好、好中有新。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社會進步,其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改善民生。今年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0.9%,就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從公共預算支出來看,污染防治、天然林保護、農業、扶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等也都有了較大增長,充分表明財政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發揮著積極作用。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在財政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助力下,一季度中國經濟亮點紛呈。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19878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同時,服務業生産指數、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民間投資增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反映經濟活力的關鍵指標,更是優於經濟增速本身。人民群眾享受發展紅利同時,也為世界經濟注入了信心。

世界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繼續發展也需要世界。中國經濟前景如何,不少國際機構對此紛紛看好。比如,在近期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博鰲亞洲論壇上,國內外機構和專家學者就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形勢。4月11日亞洲開發銀行發佈的《2018年亞洲發展展望》指出,中國經濟今年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GDP預計增長6.6%。4月12日世界銀行也發佈最新一期《東亞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由去年10月的6.4%上調至6.5%。

惠民生、防風險、促開放,中國發展將惠及世界。各項數據充分表明,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好中有新,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國家之一,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目前,中國經濟的發展已經從過去的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進一步加強金融監管、化解債務風險等經濟改革舉措也將為中國宏觀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奠定基礎。可以肯定,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改革深化增活力,以創新驅動增動能,不斷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將惠及世界。(秦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