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動——廣東自貿區促全面開放新格局

2018-04-23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23日電 題:從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動——廣東自貿區促全面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 毛鑫

企業辦事從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動、適用域外法解決涉外民商事糾紛、推出稅務誠信報告免責體系……掛牌三週年來,廣東自貿試驗區對標國際標準,在數字化、法治化和制度創新上下工夫,為優化營商環境,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交了一份廣東答卷。

“數字自貿區”助力營商環境便利化

網上申報、人臉識別電子簽名、在線審核、機器人自動發放營業執照……2017年10月10日,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全程電子化商事登記系統發出第一張營業執照,全程只用了10分鐘。

三年來,廣東打造“數字自貿區”,率先在全國建立企業專屬網頁,實現投資項目審批、貿易通關等涉企事項“一網通辦”,70%以上行政事項到現場跑1次以下,60%以上行政事項實現網上辦結。

“打造‘數字自貿區’,就是要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從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動轉變,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潘玉璋説。

此外,廣東自貿區推動智慧化通關模式改革,實施自助報關、提前歸類審價、互動查驗等9項業務創新,一般貨物進出口平均通關時間減少42.6%。

法治先行推動自貿區接軌國際

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錦俠介紹,前海法院是國家確立的綜合性司法改革示範法院,審理涉外、涉港澳臺地區商事案件可適用域外法,目前已適用香港地區法律解決經濟糾紛案件35宗。

2017年,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臺地區商事案件1611件,其中涉港1122件,審結1573件,與前一年相比幾近翻番。

目前,廣東自貿區已形成了一支國際化仲裁員隊伍,來自港澳臺地區和國外的仲裁員超過40%,受理案件當事人來源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堅持把法治建設作為自貿區的核心競爭力。”王錦俠説,前海不斷深化法治示範區建設,為自貿區提供了可預期、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有效支撐了前海接軌國際,吸引了世界500強的目光。

目前世界500強在前海投資設立企業總量達到335家,匯豐銀行等國際知名企業正將區域總部落戶這裡。

不斷制度創新釋放紅利

一段時間以來,珠海鉑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一項人才引進決策令該公司財務負責人李時家有些擔憂。

2017年,為增加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該公司決定在引入專家時允許其以人力資本出資的方式入股。然而在我國現行稅收法律法規中,沒有以人力資本出資是否存在納稅義務的規定。“因此我一直擔心這種出資方式存在稅收風險。”李時家説。

對此,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日前在全國率先推出稅務誠信報告免責體系,鼓勵企業主動向稅務部門誠信報告相關情況,日後按規定需補繳稅款的,可免於罰款及滯納金。

“新政策出臺後,實行匯算清繳時多退少補,將為企業營造穩定預期的稅收營商環境,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説。

“這一政策的推出,就像及時雨,解決了我們的難題,有效降低了企業的涉稅風險。”李時家説,最近企業按照此方式又引進了一位美國專家。

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的實踐是廣東自貿區通過深化制度創新釋放政策紅利的縮影。

三年來,廣東自貿區致力於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共形成385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向全國複製推廣21項,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截至2017年底,廣東自貿區累計新設企業21萬家,其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9639家,實際利用外資128.5億美元。

“下一步,廣東自貿區將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積極爭取賦予自貿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力爭在服務國家戰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