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中國建設為世界提供學習樣本

2018-04-24 14: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4月24日電 特稿:數字中國建設為世界提供學習樣本

新華社記者杜健 黃堃 張逸之

“現在,中國是數字産業創新的一個領導者。”塞爾維亞負責創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長內納德·波波維奇在參加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時説。他表示,塞爾維亞希望向中國學習發展數字經濟的經驗。

不僅是波波維奇,還有來自多個國家政界、商界、學界的參會人士表達了類似觀點。22日至24日在福州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展示了中國在相關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分享成功經驗,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可供學習的樣本。

中國趨勢引領

根據峰會上發佈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數字中國是新時代國家信息化的新戰略,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信息化建設。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達到32.9%。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且在國際合作方面成果豐碩,許多企業在參與國外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波波維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塞爾維亞也在努力發展數字經濟,面臨很多挑戰。但有中國的經驗在前,塞爾維亞發展數字經濟將會跟隨中國的相關趨勢。

他舉例説,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正在建設一個現代化的産業科技和創新園區,有許多中國企業參與,帶來了先進的數字技術。他希望中國與塞爾維亞加強合作,“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參展的許多企業,都有能力引領相關進程”。

尼日利亞通信部長阿德巴約·希圖説,數字中國的不斷深入推進為其他國家帶來寶貴經驗,是一項惠及世界的工程。

他説,尼日利亞政府提出了2017年到2020年的信息通信技術發展藍圖,歡迎來自中國的資金和技術支持,希望阿裏巴巴等知名企業能夠將在中國發展數字經濟的經驗帶到尼日利亞。

數字企業出海

上述與會的外國政要向中國企業伸出了橄欖枝,而中國的數字企業確實也在大舉出海,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像阿裏巴巴和騰訊這樣的巨頭,早已在海外佈局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建設、電子商務業務推廣等。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主論壇發言時表示,數字中國建設將加速全球數字化進程,為世界提供“中國樣本”和“中國方案”。

在此次峰會上,還有許多中小規模企業、甚至是初創企業,也展現了出海的能力。

峰會期間,福州本地的網龍網絡公司23日發佈了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助教系統。“李白,你低頭時究竟在想故鄉的什麼?”在唐詩《靜夜思》的現場教學演示中,一名小學二年級學生對著屏幕上的虛擬“李白”問道。孩子們得到了這個虛擬人物的幽默回答,對詩句的理解更加深刻。

網龍網絡公司首席執行官熊立介紹説,網龍國際化策略的一大重點就是數字化教育,將致力於打造全球化的學習社區。目前該公司旗下的産品已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例如將在俄羅斯為超過7600間教室提供互動平板顯示器。

來自北京的深鑒科技是一家2016年成立的人工智慧芯片初創企業,雖然成立不久,但潛力巨大。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姚頌是一名“90後”,剛從清華大學畢業不久。

“曾經在數字領域,中國企業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是常態,但現在,我們的人工智慧芯片卻被美國亞馬遜和日本松下等公司引進到它們的産品中,”姚頌説,“因為這是一個國內外幾乎同時起步的領域,我們的某些技術可以説是全球領先。”

中國企業的不凡表現讓國外商界高度關注。瑞安·羅伯茨是一名來自美國的市場分析師,專門來到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考察他關注的企業。他對記者説,中國數字經濟是全球一股新興的強大力量。

科研國際合作

科學研究是另一個應用數字技術的重要領域,中外科研合作的典型案例之一就是“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為響應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科學家聯合國際專家于2016年正式發起這個計劃,目前已有27個國家和21個國際組織的專家參與。

“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在峰會上專門介紹了這個計劃。他表示,該計劃旨在通過建設地球大數據平臺,為“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支持,助推沿線國家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發展,尤其是數字化發展,在聯合國大學學者奧耶班吉·奧耶拉蘭·奧耶因卡看來,是他的家鄉非洲大陸亟須推進的任務。“為什麼亞洲已經在數字領域取得了高水平發展,而非洲仍處於低水平?”他在峰會討論中提出這個問題,表示需要深入研究才能找到解決之道,而這次峰會提供了良好的借鑒。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展館裏,展出的都是來自中國各地的數字建設優秀案例,但它們所牽動的,卻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目光。無論是官員、商人還是學者,這些國際人士都在用心體會中國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