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癌藥、創新藥加速入市為我國骨髓瘤患者帶來福音

2018-04-26 1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 田曉航)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口服藥物伊沙佐米日前獲國家批准進入我國市場。專家表示,抗癌藥、創新藥加速入市,將為我國骨髓瘤患者帶來更多用藥選擇和更便捷的治療方案。

國際骨髓瘤工作組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血液內科主任侯健教授介紹,多發性骨髓瘤在我國發病率居血液惡性腫瘤第二位。該病會導致全身多處骨骼發生骨質破壞、反復骨折和骨痛,以及骨髓、腎臟、免疫系統等嚴重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一直以來,多發性骨髓瘤治療藥物和手段匱乏。由於疾病本身特徵,患者在一線治療達到緩解後經歷反復復發,國內已上市藥物遠遠不能滿足患者需求,同時國外創新藥價格居高不下,導致不少患者望“藥”興嘆、飽受病痛折磨。

抗癌藥、創新藥加速入市正在改變這一局面。侯健教授表示,作為全球首個口服的蛋白酶體抑製劑,伊沙佐米的獲批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開啟了全口服治療時代,顯著改善患者生存狀況的同時,有效提高了患者治療的便捷性和依從性。因此,從國際指南到《中國多發性骨髓瘤診治指南(2017年修訂)》,伊沙佐米聯合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都是復發難治患者的推薦治療方案之一。

統計顯示,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超350萬,抗腫瘤藥市場規模超過千億元,約一半來自進口。為滿足廣大群眾迫切用藥需求,近年來,我國出臺多項政策鼓勵和加速國內外抗癌藥、創新藥上市。

目前,具有明顯臨床優勢的抗癌藥物註冊申請已被我國納入優先審評審批範圍。國務院常務會議近日決定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通過將臨床試驗申請由批准制改為到期默認制等措施加快創新藥進口。一系列舉措,將給癌症患者帶來更多治愈的希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