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日起全國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

2018-04-26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 熊豐)記者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獲悉,5月1日起,全國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確保申請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辦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的全部手續。

“只跑一次”制度優化辦理證照流程,將原來辦理證照需要的制證照片採集、指紋採集、申請材料提交、面見核查、證件繳費這些分散于不同時間段、不同場所的各個環節集中在同一時間、同一場所辦理。跨省異地申請出入境證件審批時限由30日縮短至20日。

對於緊急出國出境人員,“只跑一次”制度提供“綠色通道”辦證服務,增加緊急辦證事項範圍。為緊急出國出境參加會議和談判、簽訂合同以及出國留學報到時間臨近、行前證件遺失損毀等情況的人員提供“説走就走”的加急辦證服務。

為了方便“上班族”,實行“非工作日辦證”,為“上班族”辦理證照提供週六、辦證高峰以及節假日前延時、錯峰受理申請服務。

此外,辦理出入境證件實行“一張表單”“一網辦理”,一人同時申請多本證件只需交一張申請表,取一個號,並可根據申請人需求同步寄送。申請人可通過互聯網預約辦證平臺提前預約,方便申請人按預約時間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辦出入境證件手續。同時,提供申請人自願選擇雙向速遞郵寄出入境證件服務。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公民因私出國出境旅遊、探親、商務等日趨增加。數據顯示,2008年,內地居民辦理因私出入境證件、簽注3413萬本次,2017年達到1.33億本次,增長了近3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