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國企結構優化效益改善

2018-04-27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利潤七千余億元,利潤增幅高於收入增幅——
一季度國企結構優化效益改善

4月26日,財政部發佈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經濟運行態勢良好,利潤實現較大增幅,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潤總額達7110.4億元,同比增長16.7%,利潤增幅高於收入7.8個百分點。鋼鐵、煤炭、石油石化、電力等重點行業利潤大幅增長。

“一季度我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國企運行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結構持續優化,效益繼續改善,實現了良好開局。”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統計顯示,前3個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達129529.7億元,同比增長8.9%。其中,中央企業為77018.6億元,同比增長8.9%;地方國有企業為52511.1億元,同比增長8.8%。

在成本方面,前3個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成本為124687.9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同比分別增長5.4%、12.5%和12.9%。在實現利潤方面,前3個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達7110.4億元,同比增長16.7%。其中,中央企業為4929.1億元,同比增長15.6%;地方國有企業為2181.3億元,同比增長19.4%。

“一季度國企成本增幅低於收入增幅,利潤增幅超出收入增幅的近一倍、超出成本增幅的一倍多,顯示出國企收入、成本、利潤三方面協調性增強,企業效益提升較快。”白景明表示,這是大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成效的表現。

國企各項成本中,財務費用增幅較大。“財務費用主要包括利息支出等費用,財務費用增幅較大反映出融資成本還相對較高,應繼續大力推進國企去杠桿,減少企業負債,降低融資成本。”白景明説。

據統計,前3個月,國企應繳稅金為11529.4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中央企業為8507.4億元,同比增長7.3%;地方國有企業為3022億元,同比增長16%。白景明表示,應繳稅金保持較快增長,而且大於收入增幅,顯示出國企的稅收貢獻穩步上升,“特別是地方國企應繳稅金增幅達16%,對地方財政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在主要行業盈利情況方面,前3個月,鋼鐵、煤炭、石油石化、電力等行業利潤同比大幅增長,均高於收入增長幅度;有色等行業利潤同比降幅較大。“鋼鐵、煤炭等行業的利潤增長表現突出,主要是‘去産能’不斷推進,企業效益顯著提升。”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