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教育廳部署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

2018-04-27 09:29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教育廳部署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
●嚴格落實招生工作“十一項嚴禁” ●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入學政策

4月25日,自治區教育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各地級市教育行政部門要減少照顧項目、降低照顧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資格審核公示制度。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七年級新生開始實施,2021年全區中考統一執行的加分項目為:烈士子女、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以及符合條件的因公傷殘公安民警子女,少數民族、歸僑、歸僑子女、華僑子女、台灣籍考生、殘疾人。加分分值為:除烈士子女、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以及符合條件的因公傷殘公安民警子女外,其他各類單項加分不得超過5分,累計不得超過10分。

根據通知,我區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堅持屬地管理原則。除寧夏六盤山高級中學、寧夏育才中學外,其他所有公辦中小學招生入學由所屬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繼續實施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的60%分配到區域內初中學校制度,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所有民辦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納入屬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要嚴格執行招生計劃,規範招生方式管理,引導其合理確定招生範圍,並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

通知要求,縣(市、區)要制定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方案,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入學政策,合理確定入學條件,確保符合條件的應入盡入,不得隨意提高入學門檻。要以地級市為單位,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能夠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政策措施。要依據區域內城鄉人口流動、學齡人口變化趨勢,合理規劃中小學校佈局,加快學校建設,保障足夠學位供給。公辦和民辦中小學起始年級嚴禁超班額標準招生,確保2018年全區完成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任務,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工作取得較大進展。要推進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小學入學一般採取登記審核入學,初中入學一般採取劃片入學或對口直升,在對口直升招生時,要按照強弱結合的原則合理配對初中和小學。要鞏固民辦學校招生治理成果,對於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民辦學校,要繼續執行電腦隨機派位加面談的方式招生。學校不得將各種競賽成績、獎勵和各類考級證書作為入學的條件和依據,不得委託任何社會培訓機構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各類考試。

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招生工作“十一項嚴禁”紀律,即:嚴禁無計劃、超計劃組織招生,招生結束後,學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嚴禁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嚴禁學校特別是民辦學校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混合招生、混合編班;嚴禁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嚴禁任何學校收取或變相收取與入學挂鉤的“捐資助學款”;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各類競賽證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任何名義的重點班、快慢班;嚴禁初高中學校對學生進行中高考成績排名、宣傳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教育行政部門也不得對學校中高考情況進行排名,以及向學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績數據;嚴禁出現人籍分離、空挂學籍、學籍造假等現象,不得為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和違規轉學學生辦理學籍轉接;嚴禁小學未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私自為民辦初中學校提供學生學業信息。(記者 週一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