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知識産權領域取得巨大發展——訪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

2018-04-27 12: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4月26日電 專訪:中國知識産權領域取得巨大發展——訪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

新華社記者劉曲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2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向知識經濟轉型,知識産權領域近年來取得了巨大發展,尤其女性在發明中的貢獻遠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26日是世界知識産權日,今年的主題是“變革的動力:女性參與創新創造”。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當天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女性在全球創新發明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該組織2017年公佈的超過24萬件國際專利申請中,有女性申請人的專利比例達到31%,高於10年前的23%。

因此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高銳首先談到了中國女性在發明和專利領域的情況。他説,中國“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得多”,來自中國的國際專利申請中約48%會列出至少一名女性發明人。“坦率地説,我們並不清楚中國為什麼會(在專利方面)表現出更好的性別平衡,但其他國家的確能從中國學到一些東西。”

從更廣的角度來看,高銳説,中國經濟正在向知識經濟轉型,相關領域近年來取得了巨大發展。

2017年,中國知識産權創造量質齊升,全年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38.2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此外,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今年3月發佈的報告中,2017年中國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僅排在美國之後。

高銳説:“來自中國的PCT申請在過去10年裏迅速增長。按目前的趨勢,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國際專利申請的頭號來源只是時間問題。”

“中國知識産權體系的快速發展也體現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公司和大學日益成熟的知識産權管理能力,以及支持知識産權的現代法律基礎。”高銳説。

高銳還強調,隨著中國企業越來越多走出國門、開展海外業務,“知識産權的外向性很可能成為未來許多中國企業的一個重要話題”。他説:“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在尖端技術、設計、品牌聲譽等方面參與全球市場競爭,他們肯定需要更多地依賴其他國家的知識産權保護,這意味著需要更熟悉和適應國際知識産權制度。”

除了專利申請,高銳還指出,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同樣在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和管理體系下增長最快。“2017年,中國成為馬德里體系的第三大用戶,”高銳表示,“建立品牌聲譽對於(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站穩腳跟非常重要,消費者重視尖端技術,但也重視質量、可靠性和品牌形象,而商標能幫助企業努力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2000年10月,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第35屆成員大會通過了中國和阿爾及利亞提出的關於設立“世界知識産權日”的提案,決定從2001年起將每年的4月26日定為世界知識産權日。這一主題日旨在促進各國樹立尊重知識、崇尚科學、保護知識産權的意識,營造鼓勵知識創新和保護知識産權的法律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