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在京舉辦

2018-04-23 15:5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現場

作為今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4月20日,以“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為主題的2018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在京舉辦。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十三屆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閻曉宏,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歐洲專利局首席經濟學家楊·伊夫·莫尼爾,埃及專利局局長阿代爾·埃韋達,印度尼西亞法律人權部知識産權總司總司長弗雷迪·哈里斯,摩洛哥工業和商業産權局局長阿迪勒·艾爾·馬裏奇等中外嘉賓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廖濤主持論壇。

申長雨在主旨發言中指出,今年的論壇主題契合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國家擴大開放需要,具有重要意義。前不久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專門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作為擴大開放的四個重大舉措之一,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這不僅再一次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也為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申長雨強調,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加快形成涵蓋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各個環節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構建知識産權保護新格局,為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申長雨表示,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從四個方面著手,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效果。一是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契機,積極推進知識産權綜合執法;二是以專利法修改為契機,推動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三是以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建設為抓手,加快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四是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

近年來,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對知識産權保護的關注度越來越高。為期兩天的論壇聚焦新時代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共設1個主論壇和6個專題論壇,涵蓋互聯網、企業“走出去”、醫藥、人工智慧、大數據、反不正當競爭等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前沿和熱點話題。來自國際組織、國內外相關政府部門、有關國家駐華使館、行業協會代表,司法機關、知名企業、高校院所的近70位專家學者,就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相關話題發表演講,並與1200余名參會者展開深入交流。

據了解,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由中國知識産權報社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共同主辦,迄今已成功舉辦兩屆,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成為我國知識産權領域具有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年度盛會。(知識産權報 記者 王宇/文 蔣文傑/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