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礦産地質志2018年度工作會議舉行

2018-04-27 13:22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4日,全國礦産地質志2018年度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髮出席會議併發言。李金髮表示,礦産地質志的研編不僅要傳承已有礦産地質資料和地礦文化,更重要的是如何“變中求通”,將百年海量礦産地質資料集成再創造、再凝練、再提升,特別是在區域成礦規律認識、成礦理論等方面要有所創新,凝練出代表國家層次的新認識、新理論,進而推動地質科技水平的進步。

李金髮表示,礦産地質志研編不僅是一項打基礎、立長遠、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世紀性工程,已經寫入了《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國土資源“十三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等部門規劃,也是中國地質調查局落實“用科技創新改造、支撐和引領地質調查”、促進地質調查和科學研究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中國礦産地質志》是繼顧瑯和魯迅1906年合著“中國礦産志”之後,到21世紀以來礦産地質行業實施的一項新的偉大事業,一項跨世紀的偉大工程,將是永載史冊的紀念豐碑。《中國礦産地質志》研編將首次實現礦産全覆蓋、礦産地全覆蓋、國域面積全覆蓋的現代礦産地質工作的科學成果總結,旨在全面反映全國礦産全貌及重要成礦規律,提升礦産地質科學水平,為新時期地質找礦工作提供科學理論支撐。

為進一步組織保障好研編工作,李金髮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一是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該項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義,為自然資源綜合管理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二是要加強組織領導,狠抓工作落實,做好與全國項目辦的對接;三是要進一步明確任務,嚴格執行有關技術要求,保證研編成果質量;四是要抽調精幹人員組建課題組,圍繞重大成礦規律問題加強專題研究,統籌協調解決研編所需各類勘查和研究成果資料,力爭將成礦規律研究水平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五是中國地質調查局從地調項目中提供了部分經費支持,希望各單位積極爭取省財政支持,為項目實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充分調動技術骨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據悉,本次會議由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和中國礦産地質志項目辦公室聯合主辦。陳毓川、李廷棟、裴榮富、翟裕生、湯中立等院士,自然資源部相關司局有關負責人,以及全國各省(市)國土資源廳(局)地勘處的相關負責人出席了會議。(李平 黃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