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30萬人 結構不斷優化

2018-04-28 08: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就業結構不斷優化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宏觀經濟的“晴雨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27日舉行的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就業形勢穩中有進,實現了良好開局。

“求人倍率”達歷史新高

據盧愛紅介紹,今年一季度就業的良好開局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城鎮新增就業保持高位增長。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3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89%,同比下降了0.08個百分點。

二是市場用工需求熱力不減。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一季度勞動力市場保持活躍,求人倍率達到了1.23的歷史新高。通俗來講,求人倍率大於1,表明市場招聘需求的增長快於求職人數的增長。

三是製造業用工穩定擴張。製造業需求同比增長5.2%,高於總需求增速0.7個百分點,表現極好。

四是重點群體就業穩中有增。在春節前後就業援助月活動、春風行動等活動的推動下,1—3月,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3萬人,同比增長2萬人,也是歷史同期最高。同時據人社部一季度對2000個行政村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監測數據顯示,外出務工人數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增強

“就業實現穩中有進、良好開局,一方面是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一個重要標誌,同時也是經濟發展良好運行的必然結果。”談到一季度就業數據的良好表現,盧愛紅認為,主要受益於宏觀經濟發展總體向好——

首先,經濟總量持續擴大,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等,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其次,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達56.6%,增速也非常快,服務業對就業的拉動能力進一步增強。

與此同時,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特別是商事制度、“放管服”等改革,新發展動能持續增強。一季度我國新登記企業達到132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1.47萬戶,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得到了持續發揮。

此外,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加大積極就業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實,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專家普遍認為,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改革紅利持續釋放,一些新業態、新動能正在形成,這些都將拓展就業增長空間,增強經濟對就業的拉動能力。

就業優先戰略應有更大作為

盧愛紅認為,儘管開局良好,今年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今年我國新成長勞動力將超過1500萬人,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很大。人崗不相匹配的結構性矛盾也非常突出,特別是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群體的就業任務還非常繁重。此外,部分群體在就業方面也還面臨不少困難,特別是國際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國內經濟發展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這些都會對就業産生傳導效應。完成就業目標任務,確保就業局勢穩定,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

專家認為,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國勞動力供求關係呈現新特點,就業出現了新形勢,這就要求就業優先戰略有更大作為。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院長馮喜良建議,應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包括不斷加大就業資金投入,完善促進就業創業的稅收優惠、小額擔保貸款等,並加大對勞動密集型企業、服務業、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加強就業政策與産業、貿易、財稅、金融等政策的協調。

針對這些複雜的形勢,盧愛紅表示,人社部將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突出供需發力、創業引領、服務推進、全力穩重點防風險,確保就業大局的穩定,“要不斷豐富和完善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實現擴大就業與宏觀經濟的良性互動,努力促進擴大就業和宏觀經濟政策的協同聯動;同時繼續實施好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落實好各項創業優惠政策,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