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脫貧攻堅全力打好五場硬仗

2018-04-29 09:1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脫貧攻堅全力打好五場硬仗
 今年確保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15萬人
實現1450個貧困村和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4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我區將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全力打好産業扶貧、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村集體經濟發展、粵桂扶貧協作等五場硬仗,確保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15萬人,實現1450個貧困村和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2017年,我區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為指導,按照國務院扶貧辦和自治區黨委、政府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強化目標和問題導向,狠抓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及工作落實,年度減貧任務全面完成,各市亮點紛呈。2018年,我區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扶貧幹部培訓年“兩個年”活動,一方面紮實做好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另一方面計劃對黨政領導幹部、行業部門幹部、扶貧系統幹部、幫扶幹部、貧困村幹部等進行全員培訓,對市、縣扶貧辦幹部、鄉鎮扶貧專幹、市縣鄉村四級扶貧信息員進行全員輪訓。

在強化脫貧攻堅資金保障上,我區今年將進一步增加自治區本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確保增幅達20%以上,且超過2018年中央下達廣西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總量的30%。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加大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和特殊貧困人口幫扶力度。

一是加大産業扶貧投入,集中資金、項目、技術等資源,重點扶持縣級“5+2”、貧困村“3+1”特色産業發展,發揮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等主體帶動作用,創新和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提高貧困戶參與度,確保年內覆蓋80%以上的貧困戶,力爭全覆蓋。加大電商扶貧力度,繼續推進電商扶貧行動。加大資産收益扶貧、光伏扶貧、邊貿扶貧、構樹扶貧、生態扶貧等産業扶貧新業態,解決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參與産業、穩定增收問題。

二是年內修建1萬公里通屯路,其中硬化水泥路6000公里以上,年度計劃脫貧摘帽村20戶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以上道路。配合推進“四好農村路”、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電網升級改造、寬帶網絡、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等項目建設。按照應搬盡搬要求,會同發改(移民)部門,對深度貧困村再進行一次摸底核實。

三是督促落實“八包”責任制,加快安置點建設進度,確保年內2016、2017年計劃搬遷貧困人口的入住率達100%,2018年計劃搬遷對象入住率達60%。

四是自治區將出臺支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各地創新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規範村民合作社運行,對村民合作社負責人進行培訓,提高經營管理能力,加強村集體經濟收入管理,確保2018年底所有脫貧摘帽村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

五是全面抓好粵桂扶貧協作框架協議10方面內容的落實,選擇好、實施好一批幫扶項目,提高項目對貧困人口的覆蓋率。完善粵桂扶貧協作機制,認真制定2018年扶貧協作工作計劃和三年行動計劃,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

同時,狠抓穩定脫貧機制建設和保障性扶貧,改進單位定點扶貧工作,幫扶項目和資金要進一步瞄準貧困村、貧困戶。配合推進“千企扶千村”工作,擴大結對幫扶範圍,力爭實現對5000個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

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2018年脫貧攻堅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日前,自治區黨委、政府相關負責人就2018年廣西精準脫貧摘帽標準、考核的調整內容和相關政策作了進一步明確。(記者 韋繼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