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副部長率隊檢查西北地區防汛抗旱工作

2018-05-02 11:4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國家防總統一安排,4月23~26日,水利部副部長雷鳴山率國家防總檢查組赴甘肅、寧夏兩省(區)檢查西北片防汛抗旱準備工作。

檢查組一行實地查看了甘肅省中央防汛抗旱物資蘭州倉庫、臨夏州廣河縣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和山洪預警非工程措施、蘭州市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市級平臺以及黃河干流蘭州段、劉家峽水庫,寧夏回族自治區大柳樹水利樞紐工程壩址、沙坡頭水庫、青銅峽水庫和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調度系統。檢查期間,檢查組分別與甘肅、寧夏兩省(區)政府負責同志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交換了意見,聽取了兩省(區)防指關於水利工作和防汛抗旱準備工作的彙報,並提出了具體要求。

檢查組認為,甘肅、寧夏兩省(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按照國家防總的統一部署,強化責任落實,提前開展汛前檢查和防汛隱患排查,及時修復水毀工程設施,紮實做好各項汛前準備,為奪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雷鳴山指出,甘肅、寧夏兩省(區)地處西北內陸,降水總量少,且時空分佈極為不均,既是水資源匱乏的省份,也是暴雨洪水威脅嚴重的省份,防汛和抗旱任務都十分艱巨,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切不可掉以輕心、麻痹大意。

雷鳴山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抗旱防汛工作,確保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糧食安全,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具有重要的意義。近期國務院召開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進行了部署。各地要求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找準風險隱患,有針對性地加以應對,以務實的精神、務實的作風全力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狠抓措施落實,繼續全力推進各項防汛抗旱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視防汛抗旱工作,防汛抗旱工作永遠在路上,要樹立底線思維,寧可抓重、不能抓漏,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二是要抓好換屆、機構改革關鍵時間的防汛抗旱工作,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抓好落實。三是進一步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儘快安排、及早排查,尤其要高度重視重點水庫和病險水庫的安全度汛工作。四是強化監測預報,加強氣象、水文預報,將監測預報預警工作做細、做實。五是切實做好抗旱減災工作,切實保障城鄉供水,通過高效節水、調整種植結構等,保障農業用水。六是切實做好山洪災害防治工作,排查薄弱環節,強化防禦措施,加強預案演練和宣傳培訓,提高公眾防範意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