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核電已成中國東部沿海地區清潔能源主力

2018-05-04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4日電(記者王攀、張展鵬)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4日在蘇州宣告成立。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大陸地區在運核電機組38台,裝機容量約3700萬千瓦,在建18台,裝機容量約2100萬千瓦,核電已經成為東部沿海地區清潔能源的主力之一。

李冶説,當前中國核電技術已實現從二代到三代的轉型升級,核電“走出去”及國際産能合作形成新格局。面向2035年,核電要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能源結構調整和低碳轉型、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承擔更加重要的任務和責任。

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吳新雄表示,《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已明確,到2020年中國核電比重將從當前的2%提高到4%。核電是大國重器,推動核電“走出去”,對於促進我國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優化我國貿易進出口結構,提升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意義重大。

“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核電正在實現由‘跟跑’、‘並跑’向全球‘領跑’的轉變,中國核電行業正在全面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國核電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吳新雄説。

吳新雄表示,與此同時,也要看到中國核電發展仍面臨問題和挑戰。未來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將組織開展技術創新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為提高中國核能産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做好服務,並積極促進國內外核能學術交流。

中國能源研究會成立於1981年,是中國能源行業領域歷史最悠久、涵蓋行業範圍最廣、在能源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學術團體之一。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秘書處依託中國廣核集團下屬蘇州熱工研究院開展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