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公眾可通過手機便利監督身邊水環境

2018-05-04 1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高敬)記者4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日前各地正在加緊建設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建成後,公眾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等方式,獲取站點水質實時監測結果等信息。

生態環境部監測司環境質量監測處處長肖建軍介紹,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是監測地表水水質現狀,及時預警潛在環境風險的重要基礎,是評估水污染治理成效,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支撐,也是監測為民、服務公眾的重要平臺。

日前,生態環境部出臺了《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文化建設方案(試行)》,積極推動水站文化建設,著力將水站打造成生態環境監測知識的傳播平臺,生態環境科普的宣傳基地,生態環境文化的交流窗口,公眾參與和監督的重要媒介。

“雖然我們一直在不斷健全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制度,但公眾參與積極性不高、參與形式單一、獲取生態環境保護信息不足的問題依然突出。”肖建軍説。因此,方案要求充分應用新媒體,通過水站二維碼和APP應用,為公眾提供水質實時監測結果、歷史數據和變化趨勢等信息,為公眾參與和監督提供便利。

方案還要求,位於市區、公園、風景名勝區等人口流動性較大地區的水站,要通過設立參觀區域、開闢科普文化專欄,在室外懸挂電子屏幕實時發佈水質和科普信息,承擔生態環境監測和科普功能,把水站打造為本地區的“科普小站”。鼓勵有條件的水站作為對公眾開放的環境監測設施,有序向公眾開放,引導公眾了解監測,信任監測。同時,鼓勵水站可以定期組織生態環境宣傳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