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22.9天壓縮到8.5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有哪些舉措?

2018-05-04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題:從22.9天壓縮到8.5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有哪些舉措?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從平均22.9天壓縮到8.5天,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有什麼舉措?將帶來哪些效益?如何實現“放”“管”並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並就相關政策進行解讀。

六項舉措深化改革

馬正其説,企業開辦涉及的環節多、部門多、時間長,要實現壓縮到8.5天的目標,就要針對當前企業開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改革,創新方式。

馬正其介紹,主要有六項舉措: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要求將申請人先後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

二是優化企業登記程序,提升便利化水平。今年將擴大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範圍,推廣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精簡文書表格材料,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天內。

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要求公章製作單位應在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並按照規定向公安機關備案。

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要求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2天內。

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要求做好企業社會保險登記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行網上辦理。

六是強化責任落實,統籌推進工作。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各有關部門要分工負責、協同配合,要依法明確統一的工作要求和規範,指導、推動工作落實。地方人民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理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相關信息系統建設。

激發市場活力

企業開辦是世界銀行評價一個經濟體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開展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帶來很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開辦企業不僅需要辦理營業執照,還要刻製公章、購買發票、社保登記等,環節多、時間長。人民群眾迫切希望政府部門繼續優化辦事流程、簡化辦事手續、提高辦事效率。

馬正其説,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可以使企業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時間,快速進入市場,人民群眾經商辦企業將更加方便快捷,有利於極大地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就業創業和民生的改善。

馬正其説,營商環境好,微觀市場主體才有活力,經濟才有創新力和競爭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要緊密圍繞企業開辦環節,努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這將持續提升我國營商環境國際化便利化水平,促進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好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通過將市場監管部門、公安部門、稅務部門等辦事機構進行流程再造,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過去需要到多個部門多次提交材料的辦事流程,改造成在一個平臺,一次提交數據、業務協同辦理、結果實時共享的並行辦理流程,形成“互聯網+政務服務”新的服務模式,真正把政府職能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三管齊下”加強監管

馬正其説,隨著商事制度改革,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越來越高,新時代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堅持“放”“管”並重,通過企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三管齊下”加強監管。

國家已經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全國一張網”。目前全國3000多萬戶企業的登記註冊信息、行政許可信息、行政處罰信息、違法失信“黑名單”信息都通過這張網記入企業名下並對社會公示,這張網就是一張公開透明的企業信用榜,企業的表現、歷史數據、信用紀錄一目了然,可以有效督促企業依法、誠信、自律、自覺。

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把所有的行政、市場監管相對集中在一個部門,就是為了強化政府的監管。通過信息共享,銀行、環保等各個政府部門對違法失信企業實施聯合懲戒,社會公眾也可以根據“一張網”上公示的企業信用信息決定是否和這家企業進行交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