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018-05-02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 趙文君)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採取措施將企業開辦時間壓減一半以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是市場監管部門的重要任務,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深刻領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重大意義。

會議指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任務,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營商環境中存在的企業開辦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低、環節多、時間長等問題,有利於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表示,從投資創業的便利程度看,目前還面臨一些制度性障礙。作為未來發展方向的服務業,作為最具市場活力的民營經濟,還面臨較多準入限制。我國在世界營商環境的總體排名還處於中等水平,與我國整體經濟發展水平不相適應。進一步釋放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還有很大的改革紅利釋放空間。

為紮實做好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出從四方面落實國務院部署和要求。一是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8.5個工作日以內。2019年上半年,全國範圍內要實現“8.5天”目標;二是加快推進“多證合一”基礎上的信息共享,進一步加強企業登記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部門間信息互聯共享;三是著力推進網上並行辦理的工作模式,改造傳統的辦理模式,推動建立統一的服務平臺,積極協調各部門簡化辦事流程;四是大力推進辦照和辦證全程電子化,全面深化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大力推進辦證全程電子化。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今年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市場主體總量達到標誌性高點,超過1億戶。按2017年底全國人口計算,平均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72.1戶,平均每千人擁有企業22.5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