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印尼海洋統籌部長:期待李克強總理的訪問能夠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2018-05-05 21:47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印尼總統佐科的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於6日—8日對印尼進行正式訪問。印尼海洋統籌部長盧胡特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佐科總統非常重視李克強總理的訪問,期待此次訪問能夠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為雙邊的經貿和投資合作帶來新的機遇。

盧胡特4月曾作為佐科總統的特使訪華。他對記者指出,今年是印尼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李克強總理此訪具有重要意義。他説:“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尼,對於雙邊關係發展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佐科總統也非常重視此次訪問。這對於鞏固印尼與中國的傳統友誼,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對接,實現兩國互利共贏都具有重要意義。印尼和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友好鄰邦,我期待李克強總理此次到訪印尼能夠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促進印尼和中國兩國人民對於對方文化的深入了解。”

2013年習近平主席出訪印尼,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在印尼首次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雅萬高鐵就是中印尼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盧胡特表示,由於印尼自身的一些問題,導致項目的推進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但無論遇到多少問題,花費多少時間,印尼政府都將堅定地推動這個項目的建設,他本人更是對雅萬高鐵建成後給印尼帶來的紅利充滿期待。他説:“當然要推動下去!我們現階段先完成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鐵建設,通過總結建設當中的經驗和教訓,未來我們將把高鐵從萬隆延伸到克拉加蒂,到梭羅、日惹乃至泗水。要知道,在我們的規劃中,未來的爪哇島將會變成爪哇市,到2045年雅加達和萬隆就會合為一體,那麼交通就顯得十分關鍵。高鐵建設的紅利可能短期內是無法看到的,但我相信很快這樣的呼聲就會越來越高,因為大家都會看到雅萬高鐵建成後給人們的出行帶來的顯著改變。”

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尼期間,兩國將簽署戰略對接、電子商務、農業合作等領域的多份合作協議。盧胡特對此表示,印尼與中國經貿合作有很強的互補性,李克強總理此訪會給印尼與中國的經貿和技術合作帶來新的機遇。他説:“印尼富有鎳、鋁、石化等礦産資源,而印尼在港口和海上高速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上有較大的缺口;中方則在資金、技術等各個方面擁有較大的優勢。中國在很多科技發展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例如5G通訊、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等方面,我們都需要向中國學習。印尼歡迎有實力的中資企業參與印尼的建設,希望中方的技術人員把經驗和技術傳授給本地員工,培訓更多的本地人,為印尼人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常思聰、李樹坤、朱福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