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在即:鄰里相處,攜手同行其實不難

2018-05-07 09: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在即
鄰里相處,攜手同行其實不難

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日本東京舉行。

作為東亞合作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韓合作啟動已有19年。兩年半之前,三國輪流主持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韓國首爾舉行。之後,因中日韓各方關係遭遇障礙,日本希望推動會議再次舉行,卻始終沒有結果。如今,時間表終於敲定,中日韓合作即將迎來嶄新局面。

談朝核,談經貿

時隔兩年半,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終於將再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實現各自就任以來的首次訪日之行。5月9日,三國領導人坐到一起,他們會談論哪些事?這是外媒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出訪約旦時表示,“為了日中、日韓關係今後的發展,將從一切角度展開討論”。他希望,在美朝首腦會談之前,與中韓“推心置腹”,積極磋商如何讓朝鮮走上無核化道路。

此次會議前夕,朝韓兩國領導人跨過“三八線”,舉行歷史性會晤。外界普遍認為,朝鮮半島問題這一地區熱點將是中日韓三國領導人繞不開的重要議題。

《日本時報》稱,這是這三個鄰國兩年多來首次舉行類似會談,也是一場以朝鮮為中心的外交旋風中的最新舉動,三個國家都與朝鮮有著密切關係。

韓國青瓦臺在5月1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文在寅將在韓中日領導人會議上介紹朝韓首腦會談結果,並同中日就加強三方合作、力促半島實現無核化和永久和平的方案進行磋商。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也發表消息稱,韓國將推動在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三國特別聲明,支持朝韓簽訂的《板門店宣言》。

此外,作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增長極,在當前“逆全球化”浪潮來勢洶洶、保護主義傾向明顯抬頭的背景下,中日韓三國重振經濟合作勢頭,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注入活力,成為外界對於此次會議的另一大期待。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中日韓首腦會談結束後將發表聯合宣言。除了有關朝核問題的內容之外,宣言中還計劃寫入三國在強化經貿關係、體育交流和在眾多領域展開闔作的內容,並且爭取早日就中日韓自貿協定達成共識。

韓聯社稱,根據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發佈的新聞稿,三方還將重點探討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方案以及東北亞等地區及國際局勢。

轉思路,謀合作

2008年12月,中日韓三國領導人首次在東盟“10+3”框架外單獨舉行會議,決定建立面向未來、全方位合作的夥伴關係,同時將這一會議機制化,每年在三國輪流舉行。

時值中日韓領導人單獨舉行會談10週年,三國領導人重新坐回到一張議事桌旁。在外媒看來,這是時情所需,也是大勢所向。

俄羅斯衛星網稱,對在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作用下捲入“貿易戰”的擔心,促使中日韓不再顧及政治關繫緊張而要在三國框架下構建實用主義經濟外交。早在2017年5月舉行的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三國財長就認為,協調立場才可能在世界經濟前景極度不明和地緣政治趨緊的情況下應對金融動蕩。

《印度教徒報》則認為,亞洲正在發生一種連鎖反應,即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內的“美國優先”做法及不斷增加的保護主義,亞洲向內部轉移重心,尋求新的供應鏈和市場。在特朗普對日本鋼鐵和鋁施加關稅之後,中日戰略經濟對話迅速重新開啟。面對新情況,中國和日本都沒有執著于傳統的零和均勢遊戲。中韓同樣如此。“一個密切合作的多極化亞洲將得以建立。”

此外,與三國密切相關的朝鮮半島問題,也需要三國合力才能找到更好的解決之道。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安倍晉三急於改善對華關係,原因之一正是希望解決朝鮮問題。如果朝鮮半島有事,對日影響很大,而要想防患于未然,離不開中國的協助。《日本時報》則指出,在與平壤談判時,日本一直持強硬立場,但發現自己被邊緣化。在東京日益關注是否應該改變策略之際,安倍晉三表示願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而這一信息是由文在寅在與金正恩會晤期間傳遞的。文在寅辦公室還表示,韓國總統將“樂於在兩國之間搭建一座橋梁”。

如外媒所言,目前,東亞地區正處在一個繁忙的外交活動期,在不久前具有歷史意義的朝韓領導人會晤後,三個東北亞大國的領導人都希望尋求彼此關係的鞏固。

擱分歧,建信任

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日韓合作啟動19年來,三國在經貿、財金、交通、文化、教育、環境、衛生和災害管理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簽署了中日韓投資協定,舉行了13輪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2017年,三國間貿易額近67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2800萬人次。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為三國合作打開新局面,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做出新貢獻。

豐碩的合作成果,讓人們有理由看好中日韓未來的合作前景。作為三個亞洲重要的經濟體,中日韓攜手合作,産生的將是“1+1+1>3”的效果。

在4月舉行的中日韓三國合作國際論壇上,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表示,中日韓三國間相互支持、增進合作,不僅對自身有益,對東亞地區乃至整個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當然,由於歷史與現實問題,三國之間仍然存在一定分歧。例如,在“德國之聲”看來,因為歷史原因和主權爭議,日韓這兩個美國的盟友關係並不融洽。《讀賣新聞》認為,中日在對朝政策方面也仍有隔閡。

不過,加強合作、加深信任,仍是外界對於中日韓三國關係的主流期許。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配合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8日至11日作為“公賓”訪日。日本時事通訊社評論稱,“公賓”將享有日本接待外國總理級別人物的最高待遇。日本政府期待通過這樣的做法,展現改善日中關係的熱情。

日本《東京新聞》表示,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希望日中關係可以越過長時間的寒冬時代,把握住開展務實對話的機遇,不僅解決經濟問題,也解決在政治方面成為荊棘的問題,通過一步一步走向信任,重塑日中關係。

對於中韓、日韓來説,信任同樣十分重要而珍貴。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期待中日韓三國真正能夠攜手同行,互利共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