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印尼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05-06 07:07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印尼最具影響力的印尼文報紙《羅盤報》和英文報紙《雅加達郵報》發表署名文章《開啟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新航程》。全文如下:

開啟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新航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中國和印尼隔海相望,兩國人民因海結緣,浩瀚的大海見證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闊別10年,在我擔任新一屆中國國務院總理後首次出訪的首站,來到“遠在天邊,近在心田”的“千島之國”,造訪老朋友,結識新朋友,令人尤為期待。

蒼穹彩雲追明月,碧海白浪渡商船。早在兩千多年前,先賢們就跨越山河滄海,開啟了雙方交往的大門。公元15世紀,中國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足跡遍佈印尼諸島,帶來了精美的瓷器與絲綢,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和平與友誼。上世紀50年代,印尼成為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

進入21世紀,海洋又一次成為中國同印尼合作共贏的契合點。2013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印尼,中方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同印尼的“全球海洋支點”構想深入對接。軸轤千里的古老海路重煥生機,縱橫四海的豪情壯志響徹天際。中方願同印尼積極推動發展戰略對接,支持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幫助印尼升級基礎設施、促進産業發展,把連接兩國的海上紐帶越係越牢。

兩國經貿合作正破浪前行。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633億美元,同比增速達18%。中國已成為印尼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快速增長的中國投資增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中國—印尼綜合産業園建設成效顯著,雅萬高鐵穩步推進,風靡中國的移動支付和共享經濟漂洋過海、走進印尼,兩國合作新動能不斷涌現。

兩國人文交流已千帆競發。中國已成為印尼最大海外遊客來源國和第二大留學目的地國,越來越多的印尼青年人到中國學習、工作、創業。去年在茂物安家的大熊貓“湖春”和“彩陶”,成為拉近兩國人民心靈距離的“使者”。我們期待繼續擴大兩國在教育、文化、青年、媒體、智庫等領域的交流,讓兩國人民的心靈越走越近。

今年適逢中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兩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二十國集團成員,彼此攜手合作,不僅能夠造福各自人民,對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和穩定也有重要意義。中國願與印尼共同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平臺的協調配合,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今年也是中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在雅加達期間我還將到訪東盟秘書處。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方願與東盟共同規劃雙方關係長遠發展,對接發展戰略,推進各領域合作,建設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加強海上合作,把南海建設成為造福地區各國人民的和平、友誼與合作之海。我們也期待與東盟一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早日完成,攜手邁向東亞經濟共同體目標。

中國同印尼的友好合作已開啟新的航程。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計。我堅信,只要我們齊心協力、矢志不渝,兩國友好合作之船一定能乘風破浪,不斷前進!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