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多舉措保持固定資産投資連年增長

2018-05-08 09:58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支撐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我省多舉措保持固定資産投資連年增長

春去夏至,全省首條以PPP模式操作的國家高速公路——華麗高速建設工地熱火朝天。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負責人介紹,“去年中建三局在華麗高速項目的投資近6億元,在滇5個項目就完成投資71.12億元。昭通文體一個項目,我們去年就完成了38.2億元的投資。”

這是我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緊緊抓住投資這個全省經濟增長牛鼻子,全力推動全省經濟健康平穩增長和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固定資産投資是雲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保證,對優化供給側結構起著關鍵性作用。2017年,18%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不但確保雲南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連續三年位居全國前列,而且對全省9.4%的經濟增長形成了決定性支撐。

為確保固定資産投資保持高速增長,省委、省政府對投資工作高度重視、高位推進。去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領導親自帶頭研究重大項目推進、親臨重大項目建設現場視察,帶隊赴國家有關部委爭取項目、政策、資金支持,千方百計招商引資,為投資快速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全省各級各部門加強經濟分析研判,狠抓項目前期工作,有效夯實項目開工建設的基礎。省委、省政府出臺穩增長22條措施,安排省內預算5億元項目前期經費,帶動了州(市)、縣(市、區)和項目業主投資前期經費近100億元,促進了一批重大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

去年以來,我省全力擴大有效投資,積極應對融資渠道受限、民間投資低迷的嚴峻形勢,多渠道、多方式籌集資金,出臺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29條和進一步激發社會領域投資活力40條政策措施,推動滇中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加快建設,中緬油氣管道建成使用,12個高速公路項目建成運營。去年年初,我省15個“五網”項目開工,總投資近1200億元,年中實施了125個縣(市、區)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2017年,全省基礎設施投資達到6637.48億元,同比增長33.7%。2017年初,省發改委黨組與州(市)、縣(市、區)一起從影響項目開工的一個個具體問題入手,做到面對面了解困難,實打實解決問題,確保重大投資項目順利推進;想方設法幫助州(市)、縣(市、區)對標對表制定重點項目推進路線圖,建立投資項目推進臺賬,明確每個項目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明確每個項目階段投資量、每個環節的完成時間、完成標準,並落實到人,建立目標倒計時承諾機制,形成更多有效投資。

“雲南作為欠發達的省份,固定資産投資既著力解決經濟發展中好不好的問題,也要解決産業體量中有沒有的問題。”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全省固定資産投資須有效解決當前所面臨的難點、痛點、堵點和盲點問題,想方設法提升民間投資、工業投資,為全省經濟增長注入更多動力和活力,進一步鞏固全省經濟增長態勢,提升全省經濟發展質量。(記者 李繼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