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進出口更加平衡

2018-05-09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4月,出口4.81萬億元,增長6.4%;進口4.3萬億元,增長11.7%
外貿進出口更加平衡

海關總署8日發佈,今年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1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9%。其中,出口4.81萬億元,增長6.4%;進口4.3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5062.4億元,收窄24.1%。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需求繼續增長,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中國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與此同時,我國積極擴大進口,外貿進出口更加平衡。對外貿易繼續保持穩中向好勢頭。

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

海關統計顯示,前4月,我國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民營企業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

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前4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5.34萬億元,增長12.8%,佔我外貿總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亮眼。前4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51萬億元,增長11.6%,高於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對東盟、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增速加快。同期,中歐貿易總值1.34萬億元,增長8.3%,佔我外貿總值的14.7%。中美貿易總值為1.24萬億元,增長5.9%,佔我外貿總值的13.6%。

民營企業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前4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3.52萬億元,增長12.4%,佔我外貿總值的38.6%,比去年同期提升1.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2.26萬億元,增長9.6%,佔出口總值的46.9%;進口1.26萬億元,增長17.6%,佔進口總值的29.3%。其他各類型企業進出口也實現增長,市場主體參與外貿發展的動力更趨強勁。

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前4個月,我國機電産品出口2.84萬億元,增長8.7%,佔出口總值的59.1%。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1.27萬億元,增長9.9%;機械設備8579.3億元,增長11.3%。此外,汽車出口34萬輛,增加29.4%。

黃頌平表示,當前,我國貿易夥伴更趨多元,市場主體更加活躍,動力轉換和結構調整也在加快,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的步伐更加堅定。中國海關將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目標,實行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

進出口更趨平衡

海關統計顯示,前4月,我國外貿進口增速比出口高5.3個百分點。其中,4月份出口1.27萬億元,增長3.7%;進口1.09萬億元,增長11.6%;進口增速比出口高7.9個百分點;貿易順差1828億元,收窄27%。外貿進出口更趨平衡。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前4月,我國進口保持較快增長,主要産品的整體進口量和進口價格都有上升。其中,原油、鐵礦砂、初級形態的塑料、未鍛造的銅及銅材、金屬加工機床進口量都有顯著增長,表明內需較好,國內工業生産回暖。

統計顯示,前4月,我國進口鐵礦砂3.53億噸,增加0.2%;原油1.51億噸,增加8.9%;煤9768萬噸,增加9.3%。此外,機電産品進口1.91萬億元,增長15%;其中汽車37萬輛,增加2.1%。

分析人士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外貿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在主動擴大進口方面,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中國製造”給全球消費者帶來了諸多實惠,“中國市場”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了巨大空間,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