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服務不能停留在紙上

2018-05-09 1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5月9日電 題:便民服務不能停留在紙上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徐海波

近日,為了參加社保年審,湖北省紅安縣一名90歲的老人,不得不從武漢趕到紅安,而後坐在輪椅上被抬到位於三樓的審核地點,“證明自己還活著”。此事為窗口單位敲響警鐘:為民服務,不能只見口號不見行動,減少群眾奔波之苦必須走心。

九旬老人,兩地奔波,被抬上抬下,只因“第一次年審時必須本人到場”的規定。時值各地深化“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改革之際,這樣的疏失尤其讓我們感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務之艱巨、責任之重大。

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與根據實際情況做出調整之間,並非沒有平衡點。社保年審規定固然應嚴格執行,但探索如何方便群眾,尤其是讓高齡、重病、殘疾等行動不便人群享受遠程認證、上門認證等服務同樣必不可少。

事發後,當地人社部門回應稱,事件中“溝通有誤”,當地對特殊人群的上門認證曾有安排,“老人原所在單位人員不清楚認證流程”。

政策再好,如果只停留在紙上,也不會給老百姓帶來實惠。對直接面向群眾的窗口單位而言,落實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相關要求,最為重要的,莫過於把服務切實落腳于日常具體事務之中,落腳于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的工作之中,落腳于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努力之中。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當前,正值“互聯網+”政務服務逐漸推行之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在於多挂一條標語或橫幅,而是要把“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這些順應群眾期待的好措施認真辦好、加快落實。因此,各地在強化政務服務信息化建設的同時,應該進一步下大力氣提升工作人員的責任心與服務意識,把好事辦好,把小事辦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