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哪是我國海洋災害高風險區域?全國海洋災害綜合風險圖劃重點

2018-05-11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 劉詩平)5月12日是我國第十個防災減災日。自然資源部11日舉辦2018年海洋防災減災宣傳主場活動,發佈全國海洋災害綜合風險圖。

風險圖顯示,渤海灣底部沿岸、萊州灣沿岸、長江口及杭州灣北部沿岸、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沿岸、珠江口沿岸、雷州半島沿岸及海南島北部部分沿岸,是我國海洋災害高風險區域。

其中,遼東灣底部及西岸海冰災害風險較高;渤海灣底部沿岸、萊州灣沿岸受溫帶風暴潮災害影響較大,長江口以南沿岸受颱風風暴潮災害影響較大;浙江台州和舟山、珠江口以東、海南東部地區海嘯災害潛在風險較大。海平面上升對上述地區也有不同程度影響,特別是天津和上海等經濟發達、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區受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不容忽視。

我國是世界上受海洋災害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具有災害種類多、分佈廣、頻率高、損失大等特點。統計顯示,2001年到2017年,海洋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累計超過2075億元。

2011年“3·11”日本地震海嘯後,國家海洋局組織開展海洋災害風險評估和區劃工作,相繼完成了風暴潮、海浪、海冰、海嘯、海平面上升等5個災種的國家尺度風險評估和區劃,從宏觀層面初步掌握了我國沿海地區(不包括港澳臺地區)各災種風險分佈情況。

在此基礎上,綜合研究5個災種風險評估和區劃成果,結合不同災種在我國沿海地區發生頻次、致災強度及造成損失等影響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國家海洋局海洋減災中心會同有關單位製作了以沿海縣(區)為單元的我國沿海地區海洋災害綜合風險等級圖,科學識別我國沿海地區海洋災害綜合風險分佈。

據了解,下一步,相關部門將繼續開展精細化的市縣尺度海洋災害風險評估和區劃,製作大比例尺海洋災害淹沒風險分佈圖,劃定海洋災害重點防禦區,提升沿海地區海洋災害風險防範能力。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海岸帶區域已成為我國人口最稠密、生産生活最活躍、財富最集中的地區,受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海洋災害風險不斷加劇。必須進一步行動起來,監測、評估、減輕災害風險,並採取多種措施,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