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道”行天下 通向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發表《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旨演講一週年之際

2018-05-13 1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特稿:“道”行天下 通向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發表《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旨演講一週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杜靜

今年3月,在澳大利亞悉尼,300多名澳大利亞政商界人士匯聚一堂,探討如何抓住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帶來的大商機。這一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正在吸引世界目光。

這個大項目,正是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佈的一系列舉措之一。一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的“國際列車”進一步聚合動能,加速向前,攜各方駛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未來。

匯涓成流——全球共識不斷積累

“中國特色的水墨畫卷”——英國牛津大學訪問學者蔣希蘅在談及“一帶一路”時曾這樣作比。

她説,就像看慣油畫的西方人開始不太領會中國水墨的留白,到後來學會欣賞其格局和意蘊。有的國家曾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缺乏理解、抱有疑慮,但隨著建設推進,共識不斷增多。

“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今年2月訪華時如此看待“一帶一路”。

“中國對地區繁榮作出的重要貢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這樣評價“一帶一路”。

這一源自中國、屬於世界的倡議正被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同和接納。

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這是習近平主席在一年前的演講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願景。

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從亞太經合組織峴港會議到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反復闡釋“一帶一路”倡議,讓世界對這一造福眾多國家人民的世紀工程有了更多理解和認同。

正是得益於這樣的指引,由中國起筆,橫跨大洲的“一帶一路”畫卷正變得越來越清晰、生動而豐富。“一帶一路”的建設規劃和項目落地不斷推進,國際合作不斷結出碩果。

“‘一帶一路’倡議或將成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最為重要的經濟發展項目,它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動商業併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英國亞洲之家主席葛霖如此展望。

交相呼應——國際夥伴越聚越多

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一帶一路”更沒有盡頭。這一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的倡議正向全世界敞開懷抱。

地處中美洲的巴拿馬去年6月同中國建交後,迅速加入“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的拉美國家。

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不久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聯動全球,巴拿馬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關鍵的一點。”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鄭重承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

正是這種平等性、開放性、普惠性的特質,讓“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迄今,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烏茲別克斯坦將“一帶一路”寫入外交法令……

全球企業界也已把“一帶一路”視作不可錯失的機遇。今年3月,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公司宣佈在北京設立全球“一帶一路”辦公室,並已與超過100家中國企業合作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美國高科技製造企業霍尼韋爾公司、英國匯豐銀行、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力拓公司……在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的報道中,多家跨國公司高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意味著難得機遇,特別是在基礎設施等領域催生大量新商機。

彭博新聞社的文章説,“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真正的全球方案”。

紮實推進——宏偉圖景更添新色

到處是土灰色的煤渣磚房,四週被懸崖、沙漠和海水環繞,如同被世界遺忘的角落。巴基斯坦瓜達爾曾經是一座偏遠沉寂的南亞小漁港,世界經濟的蓬勃脈動在此難尋。如今煥然一新的集裝箱碼頭、正在建造的酒店,以及聯通遠方的高速公路和鐵路展現眼前,一派熱火朝天的城市建設景象。

這是美國《大西洋》月刊記者在瓜達爾港的所見。這種改變正源於“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中巴“一帶一路”合作的標誌性項目,瓜達爾港自中國企業負責建設和運營以來發展提速,點亮了當地人的夢想。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阿赫桑·伊克巴爾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的中巴經貿合作,為數百萬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帶來積極變化。”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從發展友好合作到達成務實協定,從加大建設資金支持到加強創新合作,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一系列務實舉措向世界宣示,中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者,更是負責任、有擔當的實踐者。

一年來,從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亞蒙內鐵路正式通車,到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首條生産線投産;從“冰上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到中老經濟走廊、中緬經濟走廊……“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正掀起新高潮。

正如美國《福布斯》雜誌所觀察到的,“在世界各地的政府與企業會議室裏,在物流樞紐現場,在數十個國家的新建經濟特區,‘一帶一路’建設正實實在在地發生著”。

“一帶一路”建設正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積累成果。“一帶一路”承載著各國發展與繁榮的夢想,通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