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激發區域一體化活力

2018-05-07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亞洲開發銀行理事會第五十一屆年會聚焦包容性增長
一帶一路激發區域一體化活力

5月3日至6日,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理事會第五十一屆年會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主題為“連接人口與經濟,促進包容性增長”。在技術、貿易與生産網絡發生根本性、全球性變化的情況下,亞洲應如何通過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便利化等加強互聯互通,帶動區域需求,以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外部衝擊,這成為此次會議焦點之一。與會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發揮著關鍵作用,激發了區域一體化的活力。

東道主論壇“世界經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將“絲綢之路及其延伸”作為主要議題之一。暢銷書《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作者、英國牛津大學伍斯特學院高級研究員彼得·弗蘭科潘在主題演講中,通過分析古絲綢之路貿易對世界經濟秩序動態的影響,探究今天“一帶一路”建設與亞洲經濟再崛起的關係。

弗蘭科潘認為,歷史上,高山、大海、沙漠等天然屏障分隔了彼此,阻擋了思想與信息的相互交流,阻礙了經濟、政治以及文化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包含公路、鐵路、港口等重要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於克服這些物理障礙,是對歷史經驗的汲取。“‘一帶一路’連接世界,面向未來,在很長時間裏,都將是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潤滑劑。”

亞行數據顯示, 到2030年,亞洲每年需要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資1.7萬億美元,以保持經濟增長勢頭。

年會期間,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發佈《2018年度東亞區域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中國將繼續增加“一帶一路”相關投資,未來5年與此相關的對外投資可達6000億至8000億美元。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還可帶動東盟國傢俬人投資。報告援引經濟分析模型數據指出,假設“一帶一路”相關公共投資能夠滿足東盟基建所需資金缺口的20%,那麼這些投資可在未來兩年內撬動相當於該地區國內生産總值0.3%的私人投資。

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主任常軍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東盟地區經濟體在能源供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地區融合等方面持續受益,為區域一體化發揮積極作用。

“亞行與中國在促進區域互聯互通方面有著共同願景,願繼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亞行行長中尾武彥表示,亞行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合作有助於優勢互補,更好地促進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出席年會並表示,希望亞行深化區域合作,加快與“一帶一路”倡議等區域合作機制的對接,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同時強化融資功能,支持亞太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亞行發展,共同為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記者 林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