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大綱
將於近日出版發行

2018-05-13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司法部編寫的《2018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大綱》將於近日出版發行。2018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內容和命題範圍以司法部公佈的考試大綱為準。

考試大綱分為考試説明和考試科目、知識點兩大板塊。其中,考試科目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經濟法、知識産權法、商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

考試大綱加強對應試人員政治素養的考查,充實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憲法學科的知識點。同時,強化對法律職業倫理的考查,在法律職業道德部分規定了“其他法律職業人員職業道德”一章,引導廣大應試人員熟悉了解法律顧問、仲裁員、行政機關中從事行政處罰決定審核、行政復議、行政裁決的公務員的職業倫理。

考試大綱適應立法變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實踐和法學理論研究成果,完善了刑法、刑事訴訟法、中國法律史、知識産權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等科目的知識點。同時,根據2018年3月底前法律法規制定修訂情況,明確了大綱附錄的法律法規目錄。

關於2018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卷式結構、報名和考試時間、放寬條件政策、普通高等學院應屆畢業生報名政策等規定,將在今年考試公告中明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