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對司法鑒定行業嚴格準入監管顯成效

2018-04-29 10:07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8日從司法部獲悉,司法部對司法鑒定行業加強督導檢查,各地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大力開展規範整改。2017年度全國司法鑒定情況統計數據顯示,司法鑒定行業整體態勢持續向好,嚴格準入、嚴格監管成效開始顯現。

據了解,司法鑒定意見作為法定證據的一種,對於幫助司法機關查明案件事實、保障訴訟活動順利進行具有重要作用。鑒定質量是司法鑒定活動的生命線。2017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健全統一司法鑒定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為貫徹落實《實施意見》,司法部于2017年底印發《關於嚴格準入 嚴格監管 提高司法鑒定質量和公信力的意見》,從嚴格準入、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三個方面,對登記範圍、準入條件、日常監管等提出十二條要求(以下簡稱“雙嚴十二條”),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健全統一司法鑒定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切實加強司法鑒定管理和監督,進一步促進司法鑒定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有效提高司法鑒定質量和公信力。

據悉,各地嚴格落實“雙嚴十二條”,不斷加大懲處力度。全國司法行政機關對違法違規鑒定機構、鑒定人作出行政處罰69件,作出批評教育、訓誡、通報、責令限期整改等行政處理142件,並在司法部官網公開各地的行政處罰決定書46件,行業處分決定書8件。

據司法部司法鑒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經規範整改,司法鑒定行業的登記範圍進一步嚴格依法。法醫類、物證類、聲像資料類和環境損害類四類法定登記事項以外(“其他類”)的鑒定機構和鑒定人大幅減少,分別比上年減少24.4%和21.1%。按照“雙嚴十二條”要求,對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鑒定事項,司法行政機關一律不予準入登記。各地陸續對“其他類”鑒定機構和鑒定人的登記管理作出調整,河南、湖南、湖北對全部“其他類”鑒定事項,廣東對部分“其他類”鑒定事項已經登記的鑒定機構、鑒定人不再編入名冊公告。北京等其他16個省份通過清理整改等,減少“其他類”鑒定機構數量。只有部分省份“其他類”機構比例仍較高,如重慶達79.6%。

鑒定機構規模進一步升級。執業鑒定人為5人以下的鑒定機構比例下降至28.1%,20人以上的機構比例則提高到12.3%,過去一直困擾著鑒定行業發展的“小、散”狀況開始改觀。

鑒定人隊伍進一步優化。高學歷、高職稱鑒定人比例提高,高齡鑒定人比例下降,隊伍年輕化趨勢明顯、專業化水平高。78.4%的鑒定人具有本科以上學歷,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的達16.1%;54.6%具有副高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

服務訴訟活動的價值追求彰顯。各類鑒定業務集中為訴訟活動和公檢法機關服務,在刑事、民事和行政三大訴訟活動中委託的業務共佔54.65%,公檢法機關委託的業務共佔63.14%。(法制日報記者 蔡長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