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發佈“家庭應急儲備物品清單”

2018-05-14 09:24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2日是第十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市民政局發佈《天津市居民家庭應急儲備物品建議清單》,建議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每個居民家庭都儲備一些必要的應急物品,以備不時之需。

據介紹,我市積極推動建立政府、社會、家庭三方面防災減災物資儲備體系。目前,政府的應急儲備力度不斷加大,社會的儲備潛力也很深厚,家庭物資儲備相對薄弱,急需補齊短板。家庭是發生災害後的第一應對者,家庭的應急避險能力,關係到整個社會抵禦各類災害的綜合防範水平。因此,做好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可以有效地提升家庭抵禦災害風險的能力,提升自救和互救的能力,有效地預防和降低災害損失。

《清單》將物資按照使用功能分為:避險逃生、生存求助、飲用水食品、醫用藥品、重要資料5大類。

避險逃生類

主要是在遇到災害時,家庭成員能在第一時間進行自救互救的基本工具。包含8種物資,其中多功能手電筒、家用滅火毯、應急安全繩、口罩(毛巾、防毒面具)4種屬基礎包物資。高層樓宇、農村、沿海(易內澇)、山區等要配備防護手套。沿海及易內澇地區要配備救生衣、救生圈等。對於有條件的家庭,建議儲備家用滅火器、多功能小刀等其他逃生工具。

生存求助類

主要是在遇到災害時,家庭成員能夠維持短期生存必需的7種物資。其中防風打火機(火柴)、尼龍布雨衣、保溫毯、求救哨、半導體收音機5種屬基礎包物資。可在災害發生時,發揮保存體溫、火源求助、向外發出求救信號等作用,為後期及時發現求助者並實施救援提供幫助。老人還要配備呼救器、多功能家庭報警器。高層要配備多功能家庭報警器。

飲用水、食品類

主要是在遇到災害時,家庭成員能夠維持生命的5種必需品,其中飲用水(飲料)、方便麵或餅乾2種屬基礎包物資。老人和兒童,要配備高血壓、糖尿病人和嬰兒的特殊食品。對於有條件的家庭,建議儲備巧克力(牛奶)、罐頭、鹽等保持期長、高熱量食品。

醫用藥品類

主要是在遇到災害時,家庭成員能夠開展自救互救、維持生命的5類藥品。其中止痛、止瀉、退燒等內服藥和創可貼、酒精棉球(碘伏棉棒)、紗布卷、消毒紙巾、止血藥等外用藥均屬基礎包物資。老人和兒童還要配備心臟、高血壓、糖尿病、兒童用藥等特殊藥品。對於有條件的家庭,建議儲備止血帶和醫用夾板等,通過初期處置可為後期的治療、減輕傷害發揮作用。

重要資料類

主要用於災害發生後,確認身份、開展救治、減少財産損失的2類資料。其中身份證(護照)、社保卡、健康卡、家庭通訊錄等複印件和房産證、銀行卡(存摺)、保險單、有價證券等複印件以及適量現金、備用鑰匙等屬基礎包物資。對於有條件的家庭,建議儲備電子儲存介質等物資,為儘快恢復正常生活提供保障。(記者 韓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