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出臺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實施意見

2018-05-14 09:37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推進健康福建建設,近日我省制定出臺《關於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實施意見》。通過改革,到2018年底,全省醫藥收入結構比例趨於合理,醫院功能定位更加明確,服務水平得到提高,醫藥費用有效控制,醫務人員薪酬待遇有所改善,群眾就醫獲得感逐步提升;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政事分開、管辦分開、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醫院管理體制,基本形成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

《意見》明確,要深化公立醫院體制機制改革。一要堅持管辦分開,明晰政府與醫院權責,實行公立醫院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建立健全公立醫院集團法人治理機構和內部集中統一的運行機制,推動省市公立醫院集團化改革,加快縣域緊密型醫聯體建設。二要堅持“三醫聯動”,建立醫院價格補償機制。加大購銷領域擠壓藥品耗材虛高水分和醫院堵浪費的力度,將騰出的空間,科學及時合理地用於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轉化為醫院的補償;繼續完善“藥價保”聯動的價格調整機制,出臺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實施意見,為醫院實施價格補償提供保障。三要落實政府保障責任,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原則,實行不同等級、不同類別醫院差別化的投入政策,推進建立長效化投入機制。四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按照“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的要求,建立以院長目標年薪制為龍頭的公立醫院績效分配製度。五要改革人事編制管理,在省市兩級醫院探索實行人員控制數管理,控制數內人員實行備案制管理。六要明確監管職責,重點對醫療質量安全、醫療費用以及大處方、欺詐騙保、藥品回扣等行為監管,建立“黑名單”制度,形成全行業、多元化的長效監管機制。(記者 嚴順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