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8-05-14 10:2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部屬各單位、部內各司局:

經交通運輸部同意,現將《交通運輸部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5月6日

(此件公開發佈)

交通運輸部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8〕23號)的部署要求,結合交通運輸工作實際,制定本要點。

交通運輸部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進一步推進交通運輸行業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大力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統籌兼顧、突出重點,不斷提升交通運輸政務公開的質量和實效,推動轉變交通運輸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促進交通運輸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助力建設交通強國和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部門。

一、著力加強公開解讀回應工作

(一)圍繞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1.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部門工作的基本要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交通運輸部部務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制定的政策、通過的部門規章及規範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要及時公開,以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見效,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制定出臺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的政策文件,對公開相關信息作出明確要求,使政策執行更加陽光透明。(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2.結合機構改革和職能優化,做好部權責清單調整和公開工作,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推動各單位依法全面規範履職。(法制司、人事教育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3.進一步推進涉及交通運輸領域的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對社會廣泛關注、關係國計民生的建議和提案,原則上應公開答覆全文。(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4.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公開“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及時公開抽查結果。(法制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圍繞重點領域加大主動公開力度。

5.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關於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關於推進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等文件精神,制定實施《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辦公廳、綜合規劃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6.按照財政部的相關要求執行預決算公開,推進交通運輸重大建設項目審批、核準、備案等結果公開,抓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財務審計司、辦公廳、綜合規劃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7.進一步推進交通運輸精準扶貧脫貧、重大環境污染事件調查處理等信息公開,運用網站、報紙、“兩微一端”等各種方式公開,便於社會公眾查詢和了解。(綜合規劃司、搜救中心、海事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8.把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納入交通運輸部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持續加以推進;堅持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中公佈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接受社會監督。(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加強政策解讀。

9.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有效投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讀好相關政策措施、執行情況和工作成效,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政策研究室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10.加強制度建設,交通運輸部部務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制定的政策、通過的部門規章及規範性文件等應同步做好政策解讀,便於向社會公開引用。落實信息發佈的主體責任,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讀人”職責,通過新聞發佈會等方式,深入解讀政策背景、重點任務、後續工作考慮等,及時準確傳遞權威信息和政策意圖。對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政策,要注重運用客觀數據、生動案例等,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讀,把政策解釋清楚,避免誤解誤讀。重點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相關政策措施的解讀工作,密切關注市場預期變化,把握好政策解讀的節奏和力度,主動引導輿論,為推動政策貫徹落實營造良好環境。(政策研究室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輿情回應。

11.增強輿情風險防控意識,密切監測收集苗頭性輿情,特別是涉及經濟社會重大政策、影響黨和政府公信力、衝擊道德底線等方面的政務輿情,做到及時預警、科學研判、妥善處置、有效回應。做好安全生産、公共交通出行服務等民生方面的熱點輿情回應,準確把握社會情緒,講清楚問題成因、解決方案和制約因素等,更好引導社會預期。(政策研究室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12.進一步完善與宣傳、網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門的快速反應和協調聯動機制,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絡,提高政務輿情回應的主動性、針對性、有效性。穩妥做好突發事件輿情回應工作,及時準確發佈權威信息。開展政務輿情應對工作效果評估,建立問責制度,對重大政務輿情處置不得力、回應不妥當、報告不及時的涉事責任單位及相關責任人員,予以通報批評或約談整改。(政策研究室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著力提升政務服務工作實效

(五)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

13.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交通運輸部政務網站共建與政務公開工作績效考評細則》等相關要求,借鑒推廣“不見面審批”等典型經驗和做法,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及時公開“互聯網+政務服務”有關政策的落實情況及階段性成果。公開網上辦事大廳服務事項清單,推動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實現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讓群眾辦事更明白、更便捷。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和中國政府網等信息互聯互通,推動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按照《“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規範》等相關要求,建立完善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網民留言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及時處理答覆,為群眾提供更好服務。(辦公廳、科技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六)優化審批辦事服務。

14.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公開。推進事中事後監管公開,公開取消下放行政許可事項事中事後監管細則。積極落實國務院有關壓減審批時間要求,及時公開簡化審批的相關舉措、工作進展、改革成效。推動行政許可辦理公開,及時公開行政許可服務指南、行政許可辦理流程圖,公開行政許可受理情況和辦理結果。(法制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著力推進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七)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

15.認真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國辦發〔2017〕47號),優化考評體系,繼續做好常態化抽查通報,不斷提高政府網站管理服務水平。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豐富信息資源,強化信息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嚴格政府網站開辦整合流程,規範政府網站名稱和域名管理。大力推進政府網站建設集約化,建立健全站點建設、內容發佈、組織保障等體制機制。推進政府網站部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結合部相關工程建設實際,力爭在年內完成門戶網站相關改造工作,全面支持互聯網協議第六版。探索開展公共信息資源共享、開放工作。完善政府網站安全保障機制,做好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網站用戶信息保護制度,確保收集的用戶信息安全。(辦公廳、科技司、海事局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八)用好“兩微一端”新平臺。

16.充分發揮政務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信息發佈、政策解讀和辦事服務工作,進一步增強公開實效,提升服務水平。按照“誰開設、誰管理”的原則,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內容審查把關,不得發佈與政府部門職能沒有直接關聯的信息,信息發佈失當、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及時整改。加強“兩微一端”日常監管和維護,對維護能力差、關注用戶少的可關停整合。(政策研究室、科技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九)提高政務熱線服務水平。

17.進一步推動集中管理、統一受理、按責轉辦、限時辦結,努力做到“一號對外”“一站式服務”。加強政務熱線日常值守和督辦考核,提高熱線服務水平。(運輸服務司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認真做好政府公報相關工作。

18.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政府公報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8〕22號)的相關要求,進一步加強向國務院公報提供文件工作。(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著力推進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

(十一)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19.調整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嚴格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各項規定,做好銜接過渡工作。對照新條例要求全面梳理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未公開的要及時向社會公開。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記、辦理、答覆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獲取政府信息的權利。(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審查工作。

20.政府信息公開前要依法依規嚴格審查,特別要做好公開內容表述、公開時機、公開方式的研判,避免發生信息發佈失信、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要依法保護好個人隱私,除懲戒公示、強制性信息披露外,對於其他涉及個人隱私的政府信息,公開時要去標識化處理,選擇恰當的方式和範圍。(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三)全面推動主動公開基本目錄製度。

21.根據機構改革等職責任務變化情況對交通運輸部主動公開基本目錄進行動態更新調整。目錄編制和修訂充分體現“五公開”、政策解讀、輿情回應、公眾參與等要求。(辦公廳牽頭,各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強化公開措施推進落實

22.各單位要高度重視,結合實際制定具體措施,指定專人具體承辦相關工作,認真抓好落實。要切實轉變作風,改進工作方法和方式,堅決杜絕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圍繞貫徹落實新條例、政策解讀、政務輿情回應等加強督促檢查,切實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