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做好2018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

2018-05-16 10:18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2018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
農牧發〔2018〕6號

各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畜牧(農牧、農業)局(廳、委)、財政廳(局):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央一號文件、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國辦發〔2017〕48號)有關部署要求,2018年中央財政繼續支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為確保政策落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明確政策實施要求

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綠色生態為導向,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推進規模養殖場源頭減量,培育和發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産業,千方百計擴大農用有機肥和沼氣利用渠道。通過政策實施,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大幅提高畜牧大縣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整省、整市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探索完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市場機制,為加快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和打贏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各級畜牧、財政部門要強化統籌協調,充分調動農業、農村能源、環保等各方面力量,把政策實施和工作推進有機結合起來,確保源頭減量、過程控制、末端利用落到實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可持續。一是推進綠色興牧。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改善土壤地力、推進農村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以畜牧大縣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促進畜牧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加快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畜牧業,走高質量綠色發展道路。二是促進種養結合。統籌考慮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優化畜禽規模養殖佈局,加強糞肥還田利用技術指導,推廣種養結合典型模式,支持鼓勵各類糞污收貯運社會化服務組織發展,加快構建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可持續發展新格局。三是發揮市場作用。統籌用好財政獎補、稅收、金融、用地等優惠政策,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投入,積極引入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建立受益者付費機制,提高終端産品競爭力,建立可持續運行的糞污資源化利用市場機制。

通過政策實施,整縣推進地區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開展整省、整市推進的地區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

二、創新機制,提高資金使用效果

中央財政繼續通過以獎代補方式,對畜牧大縣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予以支持。農業農村部、財政部根據全國畜牧大縣分佈等因素,分省確定2018年獎補的項目縣控制數量指標(詳見附件),並結合各省現有工作基礎,確定整省、整市推進的地區。中央財政根據項目縣數量測算下達分省獎補資金。省級畜牧、財政部門要嚴格按照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確定的項目縣控制數量指標,在全國畜牧大縣名單範圍內(其中生豬大縣以財政部2018年下達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的縣級區域為準),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擇優遴選確定項目縣,其中整省、整市推進的要實現畜牧大縣全覆蓋。

為體現激勵約束,強化地方政府和市場主體責任,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分年度安排,2018年先安排一部分資金,績效考核合格後再安排後續資金。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在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安排上,原則上對豬當量(以生豬、牛存欄量折算豬當量)為50萬頭以下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3500萬元;豬當量為51—70萬頭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4000萬元;豬當量為71—99萬頭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4500萬元;豬當量為100萬頭以上的項目縣,累計補助上限為5000萬元。各省可根據中央財政獎補資金規模,結合本地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實際情況,自主確定補助方式、對象和標準,總體上要兼顧平衡、突出重點、集中投入。

中央財政獎補資金重點支持兩方面內容:一是以農用有機肥和農村能源為重點,支持第三方處理主體糞污收集、貯存、處理、利用設施建設,推行專業化、市場化運行模式,促進畜禽糞污轉化增值。二是支持規模養殖場特別是中小規模養殖場改進節水養殖工藝和設備,建設糞污資源化利用配套設施,按照種養匹配的原則配套糞污消納用地,或者委託第三方進行處理,落實規模養殖場主體責任。

各地要發揮獎補資金的引導作用,創新投入機制,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參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快建立有效的可持續運營長效機制。在確保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安全的前提下,可通過貸款貼息、設立基金等方式支持畜禽糞污處理基礎設施建設。整省、整市推進的地區要切實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完善支持政策和監管措施,堅持政策激勵與執法監管並重,做到畜牧大縣和非畜牧大縣同步治理,提前一年實現“十三五”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目標任務。

三、強化監管,確保政策取得實效

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是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的實施主體。省級畜牧、財政部門要切實加強協作配合,指導督促項目縣全面紮實做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

(一)制定實施方案。省級畜牧、財政部門要根據本通知要求,及時制定省級總體工作方案,于5月28日前報送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備案。按整省、整市、整縣推進的項目實施方案需經同級人民政府審定,于5月28日前逐級上報至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審查備案。對項目實施方案明顯不符合要求的項目縣,直接取消其獎補資格,且不再遞補。項目實施方案應包括總體思路、畜禽糞污利用現狀、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設施建設現狀、糞肥還田利用和沼氣使用路徑、糞污收集機制建立、促進種養對接措施、環保執法監管措施、資金使用方向和地方扶持政策等方面。

(二)強化政策保障。鼓勵地方各級政府出臺配套政策,統籌整合相關資金,共同用於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糞肥施用補貼等方面,形成合力支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良好局面。各地要落實好補貼範圍內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農機購置敞開補貼政策,積極推動開展畜禽糞污處理相關機械新産品補貼試點。要按照以地定養的原則,科學佈局畜禽規模養殖,保障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用地需求。

(三)嚴格監管考核。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將加強對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的督導檢查,及時通報有關情況,並組織開展政策績效評估,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省級畜牧、財政部門要加強對市縣級部門的績效考核,督促各項措施落實。為壓實各級部門責任,農業農村部將與整省推進地區簽訂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協議,省級畜牧部門要與整市、整縣推進地區簽訂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協議,強化指導監督,避免以單體項目安排代替資源化利用工作的全面推進。

(四)注重宣傳總結。各級畜牧、財政部門要加強政策實施培訓,指導項目縣準確把握政策要求,確保政策落實不出偏差。要加強宣傳報道,及時主動釋放政策信號,積極營造全社會協同推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圍。要注意總結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結合農業農村部重點推廣的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模式,按照不同畜種和區域特點因地制宜確定本地區的主推模式。要通過規模養殖場直聯直報信息系統,按季度報送實施進展和糞污資源化利用情況,並於2019年1月15日前將工作總結報送農業農村部、財政部。

附件:2018年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縣控制數量指標

農業農村部 財政部
2018年5月1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