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臟亂差”到“潔凈美”——山東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見聞

2018-01-22 15: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月22日電 題:從“臟亂差”到“潔凈美”——山東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見聞

新華社記者葉婧

平坦的水泥路、整齊的行道樹,還有不時從身邊開過的旅遊大巴車……這是山東的一家奶牛存欄量1.5萬頭的牧場。

“目前牧場日可供生鮮乳180噸,我們走的是集飼草料種植、奶牛養殖、鮮奶銷售、農業觀光、沼氣發電為一體的循環發展之路。”牧場負責人、東君酪乳(集團)公司總經理王振順説。

在這座位於山東省禹城市辛店鎮的現代化牧場中,記者看到,除了德國轉盤擠奶機、荷蘭犢牛自動喂奶機等世界先進生産裝備外,還有一套將奶牛糞污“變糞為寶”的設備正在工作。

“這套設備全部投産、達産後,每天可以處理奶牛糞污1200立方米,每天生産沼氣24000立方米,每天發電48000度,年産有機肥22000噸。簡單來説,就是通過沼氣發電、有機肥加工還田等,打造‘種養加’一體化項目,來實現‘零排放’。”王振順説。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畜産品供應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在對全國畜産品供給做出較大貢獻的同時,産生的畜禽養殖廢棄物也不斷增加。據統計,2016年,全省産生畜禽糞便1.09億噸,污水5600萬噸。

受益於沼氣、發酵、生産有機肥等糞污無害化處理方式的推廣,許多畜牧大縣正逐步從“臟亂差”變得越來越“潔凈美”,山東省德州市夏津縣就是其中之一。

夏津縣是畜牧大縣,全縣畜牧業産值約佔農業總産值38%。在夏津縣東北部的一片林區中,現存欄能繁母豬2.2萬頭、年出欄商品仔豬45萬頭的夏津縣新希望六和農牧有限公司坐落於此。

據了解,這家養豬場已經建設了4座污水處理廠、1座糞肥發酵車間,從糞污收集開始,經過固液分離、除磷、除氮等近20道工序處理後,每天可生産150立方米到200立方米的農業灌溉用水和大量有機肥,用於周邊1300畝林地和800畝農田還田使用。

“這裡地處黃河故道,土壤為沙土,土地瘠薄,夏秋水土流失嚴重。但是,用處理過的水澆灌土地,並把豬糞加工成有機肥,還田培肥土地,既實現了豬糞水零污染排放,也為防風固沙作出了貢獻。”夏津縣畜牧獸醫局局長周忠軍説。

像這樣新鮮生動的事例山東比比皆是。為了“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山東養殖業不斷加快轉型升級,力求實現養殖廢棄物的最大利用。

截至2017年底,山東已扶持了7個縣探索種養結合一體化農牧循環新機制;在5個縣整縣制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在22個縣推廣畜禽糞污肥料化利用技術;新建沼氣工程614處,年處理畜禽糞污和農作物秸稈等7000多萬噸。目前,山東省畜禽糞便處理利用率已達84%。

“下一步,山東將圍繞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啟動實施全省農牧循環建設工程,總結提煉糞污資源化大縣等整縣制推進項目經驗做法,突出抓好佈局優化、主體培育、設施建設、模式推廣等重點,加快構建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可持續發展新格局。”山東省畜牧獸醫局局長唐建俊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