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為“一網通辦”探索智慧化文件管理

2018-05-17 11:2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一網通辦”探索智慧化文件管理
上海建成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形成“全網通用、全市互聯、全域共享”

行政規範性文件,即老百姓口中的“紅頭文件”,通常因其與市民日常生活和企業經營活動密切相關而被各方所關注。在大調研過程中,有市民、企業向市政府法制辦反映“紅頭文件”存在公開不規範、獲取不方便、檢索不科學等問題。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一網通辦”,加快智慧政府建設的要求,市政府法制辦從2017年底以來主動探索智慧化的規範性文件管理模式。記者了解到,今年5月初,在市政府辦公廳支持下,市法制辦已經建成全市聯通、面向社會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

“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覆蓋各級行政機關制定的所有現行有效的規範性文件,旨在打造為社會公眾和企業提供最權威、最齊全、最便利查詢服務的規範性文件數據庫。按照“一庫查詢”的目標,“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著力打通部門之間、條塊之間、上下級之間的信息壁壘,切實解決行政規範性文件公佈程序不規範、政策推送不精準、公眾查詢不方便的問題,為領導決策提供專業化的數據分析,為部門施策提供規範化的數據指引,為公眾尋策提供智慧化的數據檢索,最終形成“全網通用、全市互聯、全域共享”的規範性文件管理工作新格局。

截至5月15日,全市已有51家市級機關(含市政府及市政府辦公廳),216家區級機關(含各區政府)通過登錄“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平臺”開展數據報送,實現了有權制訂規範性文件的行政機關全覆蓋。

在各級行政機關的大力支持與共同努力下,“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已經收錄現行有效的規範性文件3183件,其中市政府及市政府辦公廳文件282件,市政府各委辦局及派出機構的規範性文件1541件,區政府及其工作部門、鄉鎮街道的規範性文件1360件。

投入運行後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對於行政機關而言,不僅打通了“部門圍墻”、聯通了“信息孤島”,且進一步提升了行政管理效能,實現規範性文件的“統一公佈”,還實現了有效期屆滿前的智慧化提醒。對於社會而言,“一庫查詢”的智慧化檢索模式,方便了市民群眾對工作生活類政策的及時了解,滿足了公司企業對生産經營類政策的掌握需求,優化了制度供給方式。

下一階段,市政府法制辦將進一步優化“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的智慧檢索功能,為社會公眾提供更人性化的檢索服務; 進一步強化“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數據維護功能,確保規範性文件數據真實可信;進一步深化“行政規範性文件數據庫”電子報備功能,全面落實把所有規範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範圍的要求。(記者 王海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