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建設“智慧政府” 實現“一網通辦”

2018-04-24 10: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形成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精準服務、科學管理的基本框架——
上海:建設“智慧政府” 實現“一網通辦”

上海市將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提升政府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平。對面向群眾和企業的所有線上線下服務事項,逐步做到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逐步實現協同服務、一網通辦、全市通辦

上海市政府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稱,上海結合建設卓越全球城市的要求,率先提出了“一網通辦”和“智慧政府”建設的總目標。

上海日前推出的《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加快建設智慧政府工作方案》明確,今年建成上海政務“一網通辦”總門戶。對面向群眾和企業的所有線上線下服務事項,逐步做到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逐步實現協同服務、一網通辦、全市通辦。

同時,上海還將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提升政府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平。到2020年,形成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精準服務、科學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據了解,上海是在全國省級政府層面第一個提出建設“智慧政府”目標的城市。

大數據中心再造流程

4月12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為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揭幕。該中心是上海打造“智慧政府”重要的基礎設施,是通過對數據歸集、互聯、共享和應用打造的一個大數據樞紐平臺。

周波説,上海將全面推進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流程再造、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形成一網受理、協同辦理、綜合管理為一體的政務服務體系,實現政務服務減環節、減證明、減時間、減跑動次數,真正做到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從“找部門”到“找政府”的根本轉變,提升群眾和企業獲得感。

上海市政府秘書長湯志平介紹説,上海提出“智慧政府”建設目標,主要是基於以下考慮。

建設“智慧政府”是繼辦公自動化、“數字政府”之後,電子政務發展的一個更高階段,在世界上也是電子政務發展的方向。核心內涵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促進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務在線上線下融合,實現智慧辦公、智慧監管、智慧服務和智慧決策。應該説,這個目標比傳統的電子政務更智慧、更精準、更主動。

上海在建設“智慧城市”的目標上有很好的基礎,如先進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和人工智慧大數據領域的技術積累。同時,上海作為一個特大城市擁有量大面廣的基礎數據庫,包括各個部門已經運用比較好的一些信息系統。這些積累能夠有效地支撐“智慧政府”的建設。

“智慧政府”的建設既是上海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提升的內在需求,同時也應該成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動上海率先實現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

湯志平説,有了大數據中心這一平臺,政府就可以在管理和服務中實行流程再造,使政府在網上協同管理。這就是常説的從原來的串聯改成並聯,大幅提高效率,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一網通辦”精準服務

周波説,上海要建成“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一定要對標世界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智慧政府”是一個最重要的抓手和最實質性的舉措,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設,智慧城市是支撐。

據悉,下決心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化繁為簡變成一個明確的口號“一網通辦”,上海反復推敲:“一”,只跑一次,一次辦成;“網”,線上線下互通;“通”,全市通辦、全網通辦,全覆蓋;“辦”,無論市、區,統一入口和出口。

原來企業、市民跑腿,現在“數據跑路”,線上線下一窗受理,很多事情由主辦部門後臺運作,這就需要政府提高管理水平和轉變職能。“更主要的是,提出‘一網通辦’口號是我們對社會、對市民一個莊嚴承諾。如果做不到,壓力還是挺大的。現有環節打通,流程再造,加大力度,信息共享,再加上國家的支持,是可以做到的。當然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周波説。

到2020年,上海將形成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精準服務、科學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周波説,相信這一基本框架建成後會給上海帶來明顯變化。對企業來説,政府辦事更加透明、效率更高、更便捷,企業的營商成本、創業成本可以進一步降低。對老百姓來説,可以享受更優質的公共服務,城市更加安全,交通更加便捷,環境更加友好。

周波以特大型城市擁堵為例説明了“智慧政府”在解決這個世界性難點、痛點問題時起到很大作用。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可以依據車流量自動切換紅綠燈,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在上海的某些區域曾作過測試,不需要增加任何設備,就可以提高20%車流量。

此外,優化營商環境,對接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平,上海也在不斷努力,打通各個平臺,提供各種選擇。希望市民有事打電話“12345”,企業也可以方便地解決問題。線上有市民的服務雲,線下有市經濟和信息化委中小企業服務辦公室。上海還和互聯網公司合作,通過“上海發佈”、騰訊、阿裏巴巴發佈各種政務服務信息。周波説,“怎麼樣能讓市民和企業方便就怎麼做,在這方面,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相信到2020年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變化。”(記者 沈則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