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脫貧攻堅排頭兵作用凸顯

2018-05-21 09: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中央企業結對幫扶24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帶動就業17.3萬人
央企脫貧攻堅排頭兵作用凸顯


“中央企業積極開展‘百縣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創造了許多好的經驗和模式,發揮了脫貧攻堅排頭兵的作用。”日前,在國務院扶貧辦課題《企業精準扶貧案例研究》暨《企業扶貧藍皮書(2018)》啟動會上,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負責人曲天軍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進展,絕對貧困人口大幅減少。5年時間我國共減少了6853萬貧困人口,平均每年減少1300多萬人。“與上世紀80年代到2000年期間年均減少貧困人口600多萬人、2001年到2010年年均減少貧困人口700多萬人相比,近5年年均減少貧困人口數量實現了翻番。”曲天軍説。

“剩下的3000多萬貧困人口屬於‘硬骨頭’,脫貧難度最大。”曲天軍表示,今年對中央單位扶貧工作的考核將“較真碰硬”,“考核絕不僅僅是看投了多少錢,而是綜合考察組織領導、選派幹部、督促檢查、基層滿意情況、工作創新、幫扶成效等一系列指標”。

“全國各類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在資金、技術、産業、人才等方面的優勢,聚合資源、壯大隊伍、創新方式,為脫貧攻堅事業作出重要貢獻。”曲天軍説,企業扶貧要把促進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要充分發揮案例研究在動員企業扶貧方面的示範引路作用。

國資委綜合局社會責任處處長張曉松介紹,2017年中央企業結對幫扶24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累計直接投入幫扶資金70多億元,引進資金將近150億元,帶動就業達17.3萬人。“電力、通信等具有公共服務職能行業的中央企業,在貧困地區加大了投資建設力度,為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公共服務保障基礎。中央企業定點幫扶貧困革命老區‘百縣萬村’活動累計投資13億元,惠及110多萬人口。”

據介紹,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負責運營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投資項目41個、金額86億元,為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提供了解決方案。中國華能聚焦産業扶貧,從2016年至2019年,連續4年每年投入5億元。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投資36億元支持雲南、四川部分少數民族地區貧困人口脫貧。

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關鍵期,迫切需要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民營企業主動擔當,積極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曲天軍説。截至2017年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管理的民營企業達4.62萬家,幫扶貧困村3.36萬個,帶動了624萬貧困人口增收。(記者 杜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