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數據治理

2018-05-21 2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李延霞)銀保監會21日發佈《銀行業金融機構數據治理指引》,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提高數據管理和數據質量質效,將數據應用嵌入到業務經營、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全流程。

近年來,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在業務快速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客戶數據、交易數據等海量數據。數據已經成為銀行的重要資産和核心競爭力,但數據質量也存在準確性和完整性欠缺、時效性和適應性不足等問題。

指引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建立組織架構健全、職責邊界清晰的數據治理架構,明確董事會、監事會、高級管理層和相關部門的職責分工,並可結合實際情況設立首席數據官。

在數據質量控制方面,指引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建立數據質量監控體系,覆蓋數據全生命週期,對數據質量持續監測、分析、反饋和糾正。加強數據源頭管理,確保業務信息全面準確及時錄入信息系統。信息系統應當能自動提示異常變動及錯誤情況。

指引明確了監管機構的監管責任、監管方式。對於數據治理不滿足有關法律法規和監管規則要求的銀行業金融機構,要求其制定整改方案,責令限期改正,或與公司治理評價、監管評級等挂鉤。

銀保監會表示,指引的發佈和實施有助於推動銀行業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拓展新業務,挖掘新動能,提升服務能力,提高經營管理質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